央广网

童中林的绿色农业梦

2016-12-25 12:32:00来源:央广网

  

  童中林

  “这种农用地源热泵机组,现在是省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主要利用地热,大棚养殖、种植都能用得到,跟过去使用锅炉比,能耗至少是它的两倍……”,童中林在江苏省扬中市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农民发明家,“寻找儿时的那片绿”一直是童中林心中的梦想。

  童中林:小的时候,河水是清澈的,家前屋后的小河里鱼虾成群,特别是夏天,晚上蛙声一片,现在是鱼虾不见,青蛙不叫,农药用得太多了,一直以来就是“要增产,先施药…… 2006年,童中林在厦门大学结识了福建农业大学茶业专家博士生导师孙威江教授。

  

  童中林在田间

  童中林:当时他就跟我讲,最好的灭虫方法是物理灭虫,比如过去用的油灯、电灯灭虫方法。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能不能造一种价廉物美的灯光灭虫器?

  八个月后,童中林研发的太阳能灭虫器,开始试用在福建的一些茶场,很快得到用户的认可。2009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帮助下,童中林将这一新技术成功运用到了水稻灭虫上,从而拉开了我国水稻优质高产栽培试验序幕。11个省,目前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150万亩,其中可减少50%的农药量,每亩可节约农本200~250元。

  几年下来,童中林的农业科技发明一个接着一个。太阳能灭虫器通过改变诱虫光波,运用到果园和蔬菜防虫上,目前已获得14项国家专利。在童中林的绿色示范田里,集成运用了旱捕式拖虫网、稻鸭共作、摊铺式栽培机等多项先进的病虫防控产品和绿色植保技术。

  童中林:我的想法就是从源头控制虫害污染,让农民致富,让更多的人吃得好,吃得安全。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3月27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绿色;农业;发明家;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