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铜走银绝技传承人金永才

2016-12-25 13:01:00来源:央广网

  

  金永才

  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始创于清雍正年间的云南石屏县,距今已有300年历史,它与北京景泰蓝并称“天下铜艺双绝”。 乌铜走银的传承,过去一直是师傅带徒弟,口传身授。学艺14年才被师傅传授绝技配方的金永才,至今也忘不掉自己被确定为第六代传承人的那天晚上。

  金永才:有一天晚上,他把过去的那个马蹄钟,提来摆在桌子上,他说你看好,我们8点开始,他说你要在15分钟以内把纸上的这些字都记下。到了15分钟,我以为他把那个纸给我,但没有给,在火上就烧了。他说这个东西是不能留下字迹,不能留下痕迹的,这是用心来记,用脑袋来装的。大概就是过了三个多月吧,他老人家就过世了。

  

  金永才

  乌铜走银,以乌铜为胎,在胎上雕刻各种花纹图案,然后将纯银或纯金熔化后,走入花纹图案的刻痕中,利用高温使金银与乌铜融为一体,经多种技术处理后,底铜自然变为乌黑,透出图案,呈现出黑白分明的技艺效果。乌铜走银工艺复杂,它要求学手艺的人,首先要有人品和修养。

  金永才:所以人品好了以后,还要学会修养,性子不能大,性子大的人,慢慢在这三四年当中要把他的性子慢慢地磨下来。

  2008年,金永才用政府给的拆迁款开办了乌铜走银传习馆,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打破乌铜走银几百年来一个师傅只收一个徒弟的规矩,开始招收多名学徒。

  金永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后这几天,正式的,还要再收8个,就是14个,让他们好好地学习,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6月27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乌铜;走银;绝技;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