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教师孙克会

2016-12-25 13:08:00来源:央广网

  

  孙克会老师在上课

  雨过天晴,空气中弥漫着几分凉意,河南洛阳市汝阳县王坪乡孤石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位学生正声情并茂地朗诵自己的作文《我的老师》。学生作文里的老师叫孙克会,孙老师3岁那年上山砍柴,不幸摔断了左腿,从此与拐杖为伴。1976年,经过乡里公开选拔,孙克会成了大坪乡孤石小学的老师。在孤石小学,孙克会老师的课,是孩子们最喜欢听的。只要听到外面孙老师拄着拐杖的声音,同学立马安静下来,等着老师上课。

  中午11点半,放学时间到了,回家路远的学生,孙克会总要亲自送孩子回家。

  许多山里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护送年幼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就成了孙克会老师自愿担起的责任。

  

  孙克会老师在上课

  学生家长:有时候离着老远,听着孙老师拄着棍过来了,就知道俺家的孩子也回来了,心里也就安生了。

  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拉着红领巾飘飘的孩子们,孙克会老师的身影,成了乡村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孙克会:我这身体虽然残疾了,但是不能被这不幸的灾难打垮。我要坚强的站起来,更好的教好学生,让他们有更好的出路。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9月4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乡村;教师;孙克会;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