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造桥老人黄宗祥

2016-12-25 16:15:00来源:央广网

  

  黄宗祥

  72岁的黄宗祥,是广西玉林市陆川县马坡镇朱砂村村民。2013年,他投资600多万元在家乡的丽江上,建起了一座古色古香的金水桥,圆了自己半个世纪的梦想。

  黄宗祥:我建这个桥、建这个水坝,是40多年的梦想,现在搞好了,为3000多农民种田用水方便,没有困难。还教育后一代年轻人,以后有钱了,要支持农民。

  黄宗祥的造桥梦想产生于半个世纪前。那时丽江上只有一条独木桥,他心爱的姑娘因为河水阻隔,差点离他而去。

  黄宗祥:当时我谈了一个老婆,叫她过来,过不去,她在这里哭。我说你不哭啦,以后我有钱肯定在这里搞一个桥、搞个水坝起来。她说,你梦想啊?

  改革开放赐予了黄宗祥施展才华的机会。他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开始创业。几十年辛苦打拼,挣下一份丰厚的家业。六个儿女,个个有出息,这让黄宗祥老人回忆起来,一脸自豪。

  

  黄宗祥

  黄宗祥:玉林的环城路是我搞的,第一条环城路。那时候是包工包料,是我搞的。

  2012年,已颐养天年的黄宗祥老人看到家乡年年旱灾,乡里乡亲经常为农田灌溉而忙碌奔波,他便决定自己出资,建造一座桥、一个拦河坝、一个蓄水池和两个水车。2013年,老人的丽江水利综合利用项目建好投入使用,使当地1000多亩农田,3000多群众直接受益。

  黄宗祥:我把水泵搞好了,水车搞好了,很满意。金桥通路财源广,水富长流幸福家。那水全部灌到上面去。种田去年大丰收啦!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2月20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造桥;老人;黄宗祥;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