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达到脱贫标准 就应该摘帽

2017-03-07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是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我们国家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区都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有一个滚动的计划。就是说,你经过享受国家的政策,经过社会各个方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就应该脱贫。而且我们这个脱贫有一个标准,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有两种情况,都是不正确的,需要纠正。一种是层层加码。省里说是2019年,市里说2018年,县里说2017年,诸如此类的。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层层加码的,必然后面会出现“数字脱贫”,对于这种现象是要纠正的,必须是真正的脱贫,实事求是。
  第二种是到了时间还不想脱贫。这种情况有,主要是一些贫困户。对这一类也是要坚持标准,核心不管是县、村、户要坚守标准,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不能硬脱贫。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还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要巩固脱贫的成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刘永富;达到;脱贫标准;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