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吕惠嫱:应建立井下矿工提前退休制度

2017-03-09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9日消息(记者 张磊 王妍 甘肃台 李彦龙) 全国人大代表吕惠嫱是甘肃省靖媒公司的职工,五年来,一直把煤炭企业职工利益作为自己呼吁的重点。在今年的“两会”上,她提出了“让煤矿企业井下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引发众多关注。

“我工作在煤炭企业,父辈们也是老煤矿工人,所以我对矿工的生存环境也非常理解。”吕惠嫱说,众多矿工工作在井下,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劳动强度也非常大。尽管当下的工作环境和安全保障水平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但他们的身心还是面临着众多挑战。

吕惠嫱:“有些人到四十五岁左右就会出现各类职业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甚至矽肺等等,这些病都是长期性的,一时半会很难治愈。”

据吕惠嫱调查,现行的退休制度要求,从事特殊工种的行业工人可以在55岁左右退休,但是与实际情况相比,这条退休线还是有点高了。除此之外,为了保障井下工人的身体健康,不少煤炭企业会在一定年龄程度时,将他们调到井上来工作。但由于这些矿工技能单一,很难适应技术型岗位。

吕惠嫱:“许多矿工的家庭条件都不好,一个人养活着一大家子人,到井上工作,收入也会降低很多。再加上疾病困扰,很容易陷入贫困状态。”

因此,她建议,国家应对广大从事井下工作的矿工给予更多关爱,参照国外退休制度,并结合实际国情,建立矿工的提前退休制度,确保他们能够能到有效保障。

编辑: 张劲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