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阜蒙县获评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佳市县

2017-11-14 11:17:00来源:中国网

  日前,记者从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获悉,阜蒙县凭借优越的区域地理位置、良好的招商环境、强力的政策扶持和新能源产业建设的卓著成绩入选“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佳市县”。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部。近年来,阜蒙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工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摆脱了对煤铁金等传统资源型产业的过分依赖,以新能源等绿色产业为重点的接续产业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增长极。

  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县的新能源建设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发利用风能 打造百万千瓦风电城

  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风能,对于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阜蒙县地处北纬42度西风带附近,全球风能资源的“黄金点”,加之低山丘陵地貌,地势较高,常年多风,发展风力发电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辽宁省风能资源丰富带和重点开发分布图上,阜蒙县属于重点开发区,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随着阜蒙县煤炭、铁矿石等地下资源的不断开采,势必逐渐枯竭,那么最重要的接续能源就是风力资源。风力发电对于国家来讲,是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的朝阳产业,对于阜新市来讲,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对于阜蒙县来讲,从2005年阜蒙县于寺镇虎掌沟设立第一台测风塔开始到现在,10多年的时间,阜蒙县的风力发电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截至目前,阜蒙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10万千瓦,总投资100亿元,年发电量可达到22亿千瓦时,产值13亿元,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发电量都连续6年稳居东三省第一位,建设“百万千瓦风电城”的目标已经实现。

  开发太阳能 填补空白

  阜蒙县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年太阳能总辐射量在5100MJ/㎡左右,年日照时间2796.3h左右,在辽宁省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区,具有较大开发利用潜力。今年还有多个光伏项目陆续开工,总装机容量可达15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 变废为宝

  阜蒙县是农业大县,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主要包括农业剩余物、林业剩余物、牲畜粪便和城市垃圾中的有机成分。充分收集、利用这些生物质资源,不但是减缓能源压力、保护生态环境的需求,也是预防火灾、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目前阜蒙县已经投产包括阜新惠农生物质发电和阜新中科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项目,生物质的开发利用已经初具规模。据悉,下一步阜蒙县将依据各种生物质资源的储量,针对资源分布的特点,结合能源利用技术的发展现状,重点研发包装生物质成型燃料制造、生物质发电和大中型沼气项目,推动阜蒙县生物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王文伟

阜蒙县获评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佳市县

日前,记者从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和梅森智库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峰会组委会获悉。阜蒙县凭借优越的区域地理位置、良好的招商环境、强力的政策扶持和新能源产业建设的卓著成绩入选“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佳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