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水县:打造品质农业经济模式 催生特色农业品质化

2018-01-14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14日消息(记者 于闻 通讯员 斯子珏)品质农业使农民增产增收增效益。近日,经济学家董志龙考察河南商水农业局、商水农业合作社联社、商水大数据农业云中心等现代农业生产机构,就品质农业经济模式提了看法。

  董志龙提出,商水县是全国重要产粮区周口地区最集中粮区,商水农业局探索现代品质农业的特点和需求,实施测土施肥改良土壤新办法,用生物技术培养不同土壤需要的植物细胞生长剂,按光照时间测算育种最佳状态,大大减少化肥有害物质的使用,种出了麦花香优质小麦,产量增加30%,由于小麦品质高,市场价位大幅上升,还供不应求。农业合作社联社的互帮互贷对品质农业的种粮大户起到关键性作用。

  品质农业经济模式在商水县实现,也催生了特色农业品质化。董志龙表示,该县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加快种植结构调整,通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科技入户工程等方式,进一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农村种田能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集中,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特色农业结构调整,出现了姚集乡日光温室、城关乡花卉、练集镇葡萄、黄寨镇中药材、袁老乡供港蔬菜等品质农业+特色农业的经济模式,在土地保持、环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了品质增收,打破了农业生产者抗风险能力差、收益倒挂现象。品质农业经济是按市场化原则、市场化需要的数据农业形成农产品,通过可测土壤空气水的特性,注入植物细胞,让单品农作物形成一定的价格竞争机制,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品质农业也为农产品步入农业奢侈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 王文伟

商水县:打造品质农业经济模式 催生特色农业品质化

品质农业使农民增产增收增效益。近日,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考察河南商水农业局、商水农业合作社联社、商水大数据农业云中心、植物细胞研究院等现代农业生产机构,就品质农业经济模式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