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参与“光盘行动”应是每个人的自觉

2017-03-19 20:36:00来源:东方网

  3月10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自助餐厅,排队取餐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瑞文代表说,两会安排自助餐就是一种厉行节约,“根据需要,能吃多少拿多少。”(3月11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是全国两会传递出的鲜明信号。就拿今年的两会用餐来讲,不仅菜肴的数量有限,而且菜品的档次也回归了普通,都是牛羊肉、土豆、鸡蛋等家常菜。尤为可贵的是,每个人都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都在做“光盘行动”的表率,成了代表委员们的自觉,更为公众树立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不必讳言,在告别忍饥挨饿的时代后,我国的食物浪费现象已日趋严重。据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相当于白白地倒掉了两亿人的一年口粮。由此可见,当下一些人的确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腰包鼓了就任性。这种小富即奢心理,着实令人痛心和担心。

  随着经济收入的逐步提升,人们吃得饱点、好点都可以理解。可话又说回来了,无论再怎么有钱,也不能买两碗豆浆,干喝一碗倒一碗的事情。毕竟,食物从种植到收获,从加工到餐桌,很多人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珍惜每一粒粮食,既体现了自己的文明素养,也是对他人劳动的最好尊重。

  更何况,我国本身就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耕地面积虽然世界排名第三,但摊到每个人头上不过1.4亩左右;粮食产量虽然实现了十二年增,但进口量不断攀升也是不争事实。如此语境下,我们真没有铺张浪费的资格和资源。否则,还错误地以为粮食多的吃不完,说不定未来的哪一天,我们又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众所周知,勤俭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该传统传承下去,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比如,规定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要求服务人员在顾客点餐时进行提示,挑选浪费典型案例给予曝光等等,都是值得推广的做法。努力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引导公众形成文明、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与此同时,还需加快制度设计。出台一些操作性强的举措,制定一些约束性严的条款,聚焦个人宴请、公款接待等重灾区,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让吃不完的吃不了兜着走,让有剩宴的受到严厉惩戒,以此倒逼“消费不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光盘;两会;粮食产量;家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