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行节约 形成良好氛围(我说“光盘行动”)

2017-03-19 20:37:00来源:人民日报

  “有牛羊肉,也有土豆、鸡蛋,荤素营养搭配合理,比较丰富,但绝对不存在铺张浪费。”3月10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自助餐厅,排队取餐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瑞文代表说,两会安排自助餐就是一种厉行节约,“根据需要,能吃多少拿多少。”

  “‘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在两会中贯彻得比较彻底。从前年开始,我就发现餐厅的菜肴数量有限,没有奢华菜品。”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红宇委员说,每个人都自觉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都在做“光盘行动”的表率。

  “我校的‘光盘行动’实施得比较好,在学生奖学金评定和评先选优中,勤俭节约和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也是评价标准之一。”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委员认为,关键要形成一种厉行节约的氛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和保护资源是现代人的基本意识。从这两点讲,吃饭适可而止,不浪费,是全社会应该尽快形成的基本共识。”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委员说。

  “‘光盘行动’不仅在于节约一点粮食、一点菜,根本意义是让我们认识到中国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从日常生活开始,养成国民的节约意识,对于未来可持续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委员表示。

  对于如何更好地倡导“光盘行动”,刘志彪建议:首先,领导干部、公务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带头;第二,从娃娃抓起;第三,工商行政部门授权餐厅可对铺张浪费行为者罚款。“除了教育,可以尝试从制度建设或立法的角度,制定一些约束性的条款,找一些浪费现象的典型案例,给予社会曝光和震慑,甚至是惩罚。”孙涛建议。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光盘;天津财经大学;行动;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