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之中见“廉政建设”

2017-03-19 20:41:00来源:舜网

  没有高档菜,不提供酒水,小餐盘盛放食物……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驻地晚餐时间,代表们排队取餐,餐桌上的小牌温馨提示:“厉行节约,请您光盘”。记者找到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代表时,她正把餐盘里最后一片蔬菜沙拉送进嘴里。“我们都‘光盘’了!”李丽丽打趣地说,“你看,大家的盘子里,除了骨头,应该就是几颗红辣椒了吧?”(2017年03月09日,人民网)

  “光盘行动”早在2013年就成为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其本意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自发起之日就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普遍支持。这项活动与国家严打贪污腐败,杜绝党内不良作风以及移风易俗开展新风尚的大思想不谋而合,道出了民众心声。

  “光盘行动”,是倡导,也是警醒。“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有一种廉政叫光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用习惯管住党员干部的“嘴”,这对廉洁政府建设大有裨益,同时还能够感染普通群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人民日报撰文《从点滴做起,成自觉行动(我说“光盘行动”)》,再一次告诫我们广大共产党员,要多行“勤俭”之事,莫中“奢侈”之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持续开展,并形成一股道德洪流,逐步改变社会的不正之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台阶才是大家的期望。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光盘;廉政建设;金山中学;餐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