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快乐的源泉

2017-04-13 18:56:00来源:长江网

  近日,看过一期“跟拍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下乡调研的一天”的电视节目,尽管这一天是周末,但他下乡显得轻松自然,并非那种负重奔波、压力山大的样子。对比眼下圈粉无数的艺术人物李达康那紧张的履职节奏、凝重的心思与神情、严厉的工作语言,廖俊波的表情包就是两个字——快乐。

  廖俊波最近不幸因公殉职,是当地百姓的心痛,但我还是为他曾经从职场获得的快乐而欣慰。因为,在社会转型、吏治整肃的背景下,官员能心情舒畅、放开手脚去工作,是可贵的亮色;因为,对比起国人心目中好县委书记隐忍、苦干和劳累的定格,廖俊波能够举重若轻地工作,并干出佳绩,既是官场生态改善的缩影,也是当今干部素质优化的折射。

  当记者问廖俊波什么是县委书记的快乐,他回答:能看到广场上,这多么群众在享受你城市建设的成果,在广场上跳舞,小孩子在广场上戏嬉,那就感觉很满足。在园区里,你看到企业家非常开心,看到企业蒸蒸日上,你也感觉非常快乐。当感觉为更多的人服务的时候,你是感觉快乐的。当你看到一个地方发展起来后,那是快乐的。

  但快乐不是凭空而至。承受多少痛苦,就能创造多少价值,才有多少快乐。梳理廖俊波生前事迹,其实也不乏电视剧到目前为止,李达康那种以不轻松为主旋律的表情,只是以下因素有效地催生了廖俊波的身心快乐:

  其一,先忧后乐。2011年,廖俊波初到政和,这里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发展长期滞后,他用脚步丈量园区,能到现场就不到会场。没有忧民之心,没有克难勇气,不洒苦干的汗水,不可能收获的快乐;

  其二,快干快乐。廖俊波“恋爱快、结婚快、生子快”,相映成趣的是,他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政和县2年首次进入全省发展十佳。4年财政总收入从1.6亿元增加到4.9亿元,GDP等重要指标均实现翻番;

  其三,富民官乐。廖俊波的政绩是显著的,但他的着眼点是把百姓带上种花卉、开电商等致富之路。他对乡村干部说:“盈利的项目,你们村民掏点钱去做,不赚钱的项目,如修路、装路灯,我们政府来做”;

  其四,洁净而乐。近四年,发生巨变的政和县,未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这在总体政治生态还没有改善的前几年,保住发展的洁净,肩负主体责任的廖俊波,怎不从这份无形“政绩”中获得快乐呢。

  正如廖俊波所说,政和快速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央和省市的关心与支持,这同时是廖俊波能够从工作中感受快乐的重要原因,但质朴、亲民、能干的本身起了决定性作用。“做一名县委书记很充实,很快乐”,“先忧、快干、富民、洁净”,是他倍感充实的内涵,也是快乐源泉。他不愧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一个鲜活样板。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廖俊波,县委书记,政绩,致富之路,政和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