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7月16日

2017-07-19 15:15: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7月16日

  2013年7月16日,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景区举行。特殊的地质构造、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在这里形成了集黄河、峡谷、瀑布、草原于一体的地貌景观,造就了国内罕见的多种地貌单元交汇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老牛湾是位于山西省偏关县和内蒙古清水河县交界处的两个古老的小村庄,以发源于山西省平鲁县且汇入于黄河的杨家川河为界,南岸为山西老牛湾,北岸为内蒙古老牛湾。两个小村庄同在黄河东岸,隔黄河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相望,是一个鸡鸣三县的地方。老牛湾也是黄河由蒙入晋之地,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蜿蜒匍匐的明长城与逶迤盘桓的母亲河在这里交汇。

  十几年前,老牛湾还是外界无人知晓的封闭落后的小村落,1998年下游的万家寨水库下闸蓄水后,老牛湾的黄河水流缓慢,变得清碧一色,长峡平湖,倒影婆娑,再加之两岸山势陡峭,壁立千仞,让老牛湾的景象更加雄浑壮观。

  2015年,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获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命名;2016年,人民日报“寻找最美乡村”栏目根据网友的投票评选出中国27个最美乡村,呼和浩特市老牛湾村位列第三名。同年,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王占义毛丫)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内蒙古日报;黄河;万家寨水库;清水河县;二维码

【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7月16日

2013年7月16日,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景区举行。老牛湾是位于山西省偏关县和内蒙古清水河县交界处的两个古老的小村庄,以发源于山西省平鲁县且汇入于黄河的杨家川河为界,南岸为山西老牛湾,北岸为内蒙古老牛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