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创新新动力】鄂托克前旗:党员随时在线 党建智慧无限

2017-07-11 10:56: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车行在乡间柏油小路,远远望去,一处大型喷灌机缓缓而动,一团团水雾正随着阳光的变化显出淡淡的色彩,水雾散去的牧草和点缀其间的野花晶莹剔透。

  寻着水雾而来,智慧网围栏门忽地打开,惊喜之余,我们顺着白色围栏走进这个牧家院落,眼前一栋蓝顶白墙的房子,座落在盛夏的草场中央,显得格外光亮。这里便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一位普通牧民——孟克巴雅尔的家。

  智慧牧户、党员中心户、“两学一做”示范户……这些都是这个牧家院落的不同“身份”。不仅如此,就连院子里一座蒙古包也有个“显赫身份”——农家牧户党校。

  原来,在地广人稀的鄂托克前旗,农牧民居住分散,服务点多面广,全旗315个党组织和5100多位党员中,有2000人是农牧民党员。为了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向他们延伸,鄂托克前旗运用“党建+”系统思维,将大数据、互联网与党建工作融为一体,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党建+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文化传播”的大党建工作体系,整合党建网站、手机、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党建地图等信息载体,实现对各项党建信息数据的链接、融合以及提取,把信息化党建升级为“智慧党建”。

  走进孟克巴雅尔家的蒙古包,触屏电视电脑一体机、“两学一做”学习台、音箱等一应俱全,口袋书、二维码小册子、党报党刊摆放整齐。在智慧党建平台支持下,1999年入党的孟克巴雅尔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时常组织周边农牧民党员集中学习,每周向党支部汇报学习成果,每月组织一次交流学习,分享党员中心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经验方法和周边党员的深刻感悟,让嘎查牧民生产、学习两不误。有了云端“运”来的新鲜学习资料作补充,蒙古包里的农家牧户党校渐渐多了声色。

  智慧党建平台不但广泛采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设备、社交网络等技术工具,而且非常注重各方参与和用户体验,但是关键基础在于互联网“多通道”接入。

  “鄂托克前旗不断推进村村通互联网建设,全旗4个镇84个嘎查村、社区在2016年上半年全部接入互联网,移动3G网络全覆盖、4G网络基本覆盖,我们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上,设计并且运行了功能齐全的智慧党建平台。所有党组织一个支部一个终端,一名党员一个电子身份编号。”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张占霖告诉记者,“智慧党建的重要作用在于将党员建设阵地推向了网络,将线下传统的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组织生活搬到线上,建立了网上党支部,线上线下互为补充,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

  “智慧党建是个大系统,包括网上学院、掌上党务通、农牧民网吧、红色教育虚拟展厅、微课堂……通过这些平台,我们农牧民党员学习更加便利、方式更加灵活。”说着,孟克巴雅尔在触摸电视电脑一体机上轻轻一点,鄂托克前旗智慧党建主页随即呈现在我们面前。

  熟练的点选后,他如数家珍:“‘e支部’能实时下载学习资料,方便学习交流,支部地图还可以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网上学院’是党员干部学习的平台,能学时统计,也可以在线测试;‘党务服务’按照党员发展和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实现党员管理,还能在线上交纳党费……”

  说到44岁的男主人孟克巴雅尔,更是数种荣誉加身,拥有多重身份的他还是一名四级网格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利用土生土长的熟人优势,可以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家联系服务农牧户15户,其中党员3户、贫困户2户、协会成员户5户。协助嘎查“两委”班子,入户掌握信息、反应民情、服务群众,是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鄂托克前旗以嘎查村农牧业小社和社区居民小组为单位,全旗划分为401个网格,把党员分编到每个网格,在网格上建立党小组。全旗选聘的566名网格员可以在智慧党建平台上在线办公,网格党小组模块可以对线下每个网格片区进行跟踪管理,通过日报、周报和疑难事件上报,将片区发生的事件问题逐级上报,实现四级网格员信息互通。把党组织建到网格上,将工作生活在“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组织,每格定人、每人定责。

  拿上安装了APP的手机,经常性的普遍走访,按照事件时间、分类、程度、内容、疑难事件相关影音资料,随时随地上传网格动态——贺保存家的牛进了斯庆图雅家的玉米地;一场大雨,乌东其其格家的房屋严重漏水;斯仁家的网围栏被车撞坏……件件都得到解决妥帖。一位合格的网格员,既是好的惠民便民服务员,又是社情民意调研员,还是综治维稳信息员,更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像孟克巴雅尔这样的网格员,鄂托克前旗还有许多,让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紧密相接。

  智慧时代,网格员的每一条记录、党员干部的每一次操作都被记录于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都变成了海量党建信息的一部分,通过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党员群众的需求,从而为党的各项工作源源不断的提供决策参考和发展动力。

  鄂托克前旗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陈昭对记者说:“传统的党建考核管理中,多采用抽样检查、查阅纸质资料等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智慧党建实现智能分析,突出过程管理,促进了党建考核管理的精确化和科学化。以往的党建工作基本处于相互分割的局面,缺少资源信息的公开和共享,智慧党建增强了互通性,更容易形成党建的整体合力。”

  实时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当党建手段现代化,遇上党建管理精确化、资源整合化,位于“神经末梢”的基层党组织乘上智慧的“复兴号”穿梭于云端,党的建设便有了更持久的生命张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开 杨凡 王玉琢 黄永锐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詹剑彬)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学习台;鄂托克前旗;网格员;身份;巴雅尔

【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创新新动力】鄂托克前旗:党员随时在线 党建智慧无限

车行在乡间柏油小路,远远望去,一处大型喷灌机缓缓而动,一团团水雾正随着阳光的变化显出淡淡的色彩,水雾散去的牧草和点缀其间的野花晶莹剔透。走进孟克巴雅尔家的蒙古包,触屏电视电脑一体机、“两学一做”学习台、音箱等一应俱全,口袋书、二维码小册子、党报党刊摆放整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