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的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7-10-18 08:3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时代趋势,顺应人民期待,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之声推出十集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带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过去四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贫困地区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

  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0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我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有时还专门到贫困县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曾满怀深情地说,“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人民不会忘记——连续5年,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看望贫困群众。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专门提到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做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思想成为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不断采取新举措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对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文件;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贫困群众,大力度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方式等等。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只要我们集中力量,找对路子,对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地区的群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对生态环境脆弱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群众增加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就完全有能力啃下这些硬骨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党中央要求,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要实现全覆盖。

  习近平: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实施精准扶贫,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我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0万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第4年减贫超过1000万人。

  党的十九大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小康;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听,习总书记的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过去四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贫困地区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