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请回答2017]90后职场人:敢想敢说敢做 年轻不惧失败

2017-10-19 08:0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请回答2017》选取十九大报告所涉及的各个民生领域,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请进央广直播间,聊聊这五年的“小故事”,谈谈“大社会”的新变化。今天推出第一期——《不一样的烟火:来一场和90后别开生面的对话》。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昨天(18日)十九大报告的最后,落到了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句直抵人心的话语,引起了很多年轻一代的共鸣。

  青年强则国强。从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时间,我们的职场里迎来了第一批90后大学毕业生。

  网上有一个关于“90后”和“职场”的职业热度排行榜,排序前五名为:医生、主持人、程序员、教师、记者,这看起来司空见惯。但从十几名开始,出现了淘宝店主、电竞选手、网络写手、职业买手等“新新职业”。面对职场,“90后”们正在做出他们的选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几位初入职场的“90后”五年里的平行人生。

  昨晚(18日),观察员沈静文和主持人姚轶滨代表“90前”提问。

  人们以为90后很自我、最不爱加班。但“朝九晚五”的茂力,把体制内的工作也干出了创业感。

  茂力称:“没有人强迫我加班,但是我有时候会自己主动留下来在单位里面做一些工作。”虽然,有时候有醉翁之意,“总加班就不用回家做饭了。”

  从业互联网的颖祺,自诩工作狂,加班不在话下。她说:“我在意自己的那种成长感,对于90后来说,因为现在应该都是刚开始工作几年,公司对自己来说其实像学校一样,所有的项目,对自己来说都是新鲜的,是免费的练习的渠道,正是因为有这种心态才会尽力地做好。”

  大了90后整两轮的资深职场人邓蕾说,新人类要求加薪的方式,都和前辈不同,“这个月特别想加薪,90后就会直接来跟我说,‘邓老师,我觉得我已经经历了三个月的实习期了’,或者是‘我在这里干了一段时间了,我觉得我的钱应该再加一点,因为我觉得我干的活值这些钱’,他会直接告诉你。80后其实也想加薪,他会跟我讲,‘你看,邓老师,我这最近,孩子刚刚上幼儿园,我刚把我爸妈接过来,然后我最近租房子这房租还提高了’,他会用客观的原因来博取你的感情分,然后来加薪,90后就会用我的自我价值来和你说事。”

  直接是优点吗?也许是。失败可怕吗?也许不。当被记者问到“如果哪天创业这事干不下去了怎么办”的问题时,90后创业青年、体育电竞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霄鹏表示,“创业就是一个个阶段的问题,是不存在干不下去这样一回事的。其实对你来说也是一样的,万一明天领导把你开除了怎么办?再找一份工作呗。我再寻找一个新的角度,其实是一样的。”

  有数据说,90后创业,成功率不到5%;比创业者更洒脱的,是“斜杠青年”。90后琳琳说,自己干着舞蹈演员、编剧、话剧导演、剧团指导几份工作,个个有兴趣,个个有收入。琳琳表示,她的工资倒是固定发,但不够生活,租完房子以后收入与支出基本持平,“确实我现在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我现在是想做自己的东西,所以我才不去赚钱,我觉得是这样。”

  这五年,90后以自己的方式感知和参与世界,以更坚定的姿态刷新“大人们”对于未来的认知。他们通过街头采访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90后工作起来是特别靠谱的,我本身从事着导游工作,男孩子来说的话导游就无所谓啦,但是对于女孩子来说,带两年团之后回来都晒得特别黑,我们每次都说她黑的时候,她还开玩笑地跟我们说叫她黑珍珠。”

  “没进单位上班之前,在我心中感觉‘110’是一个非常神圣的电话,但是等进到这个岗位以后才知道,真是五花八门什么事都有,现在知道该怎么应对了。”

  那么,“职场前辈”又是怎么看身边的90后同事呢?

  “挺亢奋的,比如我们办公室的一个90后的小女孩,接到一个出差的活,她就特别开心,在办公室热舞起来。”

  “90后给我一种天马行空的感觉,很自我,做事情无拘无束,80后现在压力各方面都很大。他们就抛开压力,生活得很潇洒,这是我很羡慕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90后;职场;青年

[请回答2017]90后职场人:敢想敢说敢做 年轻不惧失败

昨天(18日)十九大报告的最后,落到了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句直抵人心的话语,引起了很多年轻一代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