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代表团开放日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出台没有时间表

2017-10-20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上,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几年来一步步落地生根,从蓝图变为现实。身处京津冀的人们,在感受到家乡发生变化的同时,也会有一些疑问:雄安、通州作为首都的“两翼”会不会相互干扰?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会给北京人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北京周边地区将会迎来哪些发展机遇?这些都是京津冀地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央广记者已经在昨天的代表团开放日上为大家找到了答案。昨天一天,大会堂里有多达30个代表团对媒体开放。有些代表团会被记者们在心里打包分组,其中非常典型的就是京津冀代表团。央广记者参加了这三组代表团讨论。尤其是北京代表团,记者席座无虚席,不少记者还抢占了地板。

  前不久,北京著名的天意小商品城正式关闭。当天,不少“老北京”刷屏怀旧。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些人们熟悉的批发市场陆续关闭,这会不会影响市民生活的便捷和北京包容的形象,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十九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说,疏解带来的是更好的发展,“通过疏解整治,见缝插绿,建了一批微型公园,有效缓解了城市绿化少的问题。把历史的水系进行了恢复,在核心区出现了水街穿巷的江南美景。新建了85处便民店、菜店,居民的生活更便捷了。通过疏解整治,我们让1.1万户居民的生活居住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首都是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违法违规的经营、建设决不在包容范围之内。”

  在三地开放日中,最不约而同被提及的话题就是“雄安新区”。自今年4月1日设立新区的消息公布以来,“雄安”一直是舆论追逐的焦点。半年过去,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否已有建设蓝本?

  十九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开放日上,虽然没有如记者所愿透露具体规划情况,但他表示,相关工作已获得阶段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听报告的时候我就在想,雄安新区能不能作为一个城市案例,以城市的尺度来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雄安新区要回答的问题。雄安新区未来的城市风貌应当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我们也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一个体现时代风尚的新城。雄安新区的规划什么时候出台?我们要保持历史耐心,把雄安新区建成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雄安新区规划出台没有时间表。”

  现在的京津冀区域内,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还有天津的滨海新区,各个都是重大发展战略。如此近的距离,未来会不会抢人才、抢资源、抢市场?

  陈刚承诺,雄安新区不会以廉价政策挖北京“墙角”,“雄安新区立区之初是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能不能把疏解北京集中承载地这件事情做好,首先要看它对生活在北京的人是不是有吸引力。我们雄安新区不会像有一些开发区那样,靠优惠政策、靠低廉的土地价格去挖北京的‘墙角’,而是靠提供优良的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去雄安新区发展。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要形成对北京人的吸引力,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另外一方面,我们建设雄安新区必须安排好我们雄安新区原来工作生活在此的市民和农民,让他们伴随着城市一起成长,有更多的成长感,有更多的获得感。”

  早在今年6月,北京“一核两翼”的城市规划格局,就开始受到公众关注。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吉宁也说了,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京津冀“一核两翼”的重要组成,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做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地,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竞争关系”是不存在的,“我们在北京新的城市总规划里对通州副中心有明确的城市定位。我们对雄安新区的工作态度非常明确,这就是我们自己分内的事,要全力做好支持,需要什么北京就支持什么。目前,据我所知,我们与雄安新区在各个层面上有非常密切的交流合作。雄安新区规划出台之后,我们会与雄安新区、河北省再做对接,做好全方位的协同合作。我们相信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会实现‘两翼齐飞’。”

  事实上,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本就需要科学错位。独木不成林,协同能共赢。

  十九大代表、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说,“我们将深度融入到京津冀城市群的建设之中,为雄安新区和北京提供最近的出海口。特别现在积极地推进天津港转型升级,把港口、码头腾出来,作为北方的国际航运核心区,为雄安新区、为北京提供综合性、国际化、高质量的港口综合服务。把雄安新区,这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支持好,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各项支持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十九大;开放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

京津冀代表团开放日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出台没有时间表

京津冀协同发展,几年来一步步落地生根,从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