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梁慧丽:基层干部就是政府的嘴 老百姓的腿

2017-09-12 16:2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目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她是社区老人口中的“小梁”,也是年轻人身边亲切的“阿姐”,她就是梁慧丽。以前,她在居民区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如今她除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之外,还多了两项职务: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和普陀区居(村)委会工作协会会长,工作重心慢慢转移到了对年轻社工的“传帮带”上,比以前更忙了。

  采访当天,记者在莲花公寓社区恰好遇到前来送感谢信的群众。原来是这位居民行动不便,又遇上了家人患重病,梁慧丽得知后无微不至的帮助,让她十分感动。而对梁慧丽来说,这却是她的日常工作。

  谈及即将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梁慧丽显得非常兴奋。她说:“我们做的居委会工作事情很琐碎但很重要,就是政府的嘴,老百姓的腿。到现在我还在思考,应该怎么把党代会的精神带到我们社区当中,还有把我们社区群众的呼声带到党代会上面。”

梁慧丽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当好群众的“勤务兵” 20年仅“失联”一天

  “每天早上看到群众,梁书记都会主动上前拉家常,不是刻意的,而是主动的,不是等着群众找上门。”梁慧丽的“徒弟”、社工小施说。

  莲花公寓居委会每天早上8点开门,晚9点关门,全年无休。这套作息从梁慧丽搬到小区,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之后,近20年都没有变过。她的手机基本不关,24小时待命,甚至连每年的年夜饭都没在家吃过。

  “我的工作就是为大家服务,是老百姓的勤务员和服务员,而我们的楼组长都是侦察兵。群众随便什么事情跟你讲,你就要到。能不能解决是能力问题,能不能及时到就是态度的问题。”梁慧丽对记者说。在这20年中,梁慧丽和社区干部们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可谓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急必到。

  比如,小区里曾有一个60岁不到的男居民,独来独往,不肯提供任何亲属的信息,也拒绝居委干部上门关心。面对这样的居民,细心的“侦察兵”楼组长总能侧面“察言观色”。一天,楼组长焦急地跑来告诉梁慧丽,这位居民好几天没出门,可能出事了。原来,楼组长观察到那位居民停在楼底的自行车,轮胎气门芯的位置三天来一直固定在一个地方。果然,梁慧丽和社区干部开锁进门后,发现这位居民已经过世了,马上着手料理后事。

  2015年5月份,梁慧丽在体检时查出来患上乳腺肿瘤,她仍心系群众。仅在手术当天“失联”一天,但是第二天醒来后她又打开了手机和居委会联系工作。当时,居委会换届选举眼看就要举行。还在化疗期间的梁慧丽坚持到会场门口,指挥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我非常感动,我要感谢居民同志们,他们非常配合并且支持我的工作。我的荣誉很多,但它们其实属于整个团队,功劳是属于我们小区居民的。”  

梁书记与年轻社工交流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从“烂尾小区”到“全国和谐示范小区”

  莲花公寓社区位于上海普陀、宝山和嘉定三区接壤处,是普陀区一个很不起眼的动迁安置社区。1995年莲花公寓建成以后因地理位置偏僻,周边缺少商业网点,天一黑连出租车也不愿开到这个野草比人还高的地方。当时管道煤气、有线电视、自来水都没有,周边也没有交通车和商业网点,生活用电也是临时线,导致动迁过来的群众心态都不好,整个小区成了一个“烂尾小区”。

  为了整个社区群众能过上便利的生活,梁慧丽不断通过党组织提意见,要求逐年完善莲花公寓的硬件设施,整整两年多后,小区的水电煤设施全部得到修缮,有线电视也接通了。后来,768公交车也通到小区门口,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

  另外,莲花公寓社区也是一个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小区,8000多人的社区里65岁以上老人就有2203人,约占四分之一,养老问题突出。因为社区当中弱势群体较多,目前莲花公寓的养老采取的基本上都是居家养老。“作为一个书记,就要千方百计为这些老人着想,比如老人吃饭的问题,看病的问题。”目前,小区里面建有医疗卫生站,全科医生上午看门诊。下午为社区里的老人提供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而老人的吃饭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小区里设有老年食堂窗口,两荤两素一汤只需十块钱。行走方便的老年居民可以到食堂里吃,行走不方便的居民一个电话就能把饭送到家里去。同时还推出社区一卡通,全部的服务都在一卡通上面,包括小区的老年食堂、小超市,油盐酱醋都有志愿者送上门,老人们在小区中的基本需求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在梁慧丽和社区干部的不断努力下,莲花公寓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示范小区”,她本人也在2014年获中宣部评选的“最美社区人”荣誉,2016年获中组部评选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党员带头干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我们现在能建成全国和谐示范小区,离不开我们这些党员的带头作用。”梁慧丽说。

  目前,整个莲花公寓社区共有党员400多名,党员群众的门上还贴个“党员家庭”的标签。社区当中,党员要做到五包:包自己、包楼组、包家庭、包责任区,包结对子。要做到“我是党员,我负责;我是党员,我奉献。”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也就是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习总书记说,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就是基层党员做事情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要真心真情去感化这些群众,让群众凝聚在身边,这就是党的凝聚力和正能量。”梁慧丽说。

  目前,莲花公寓社区每个月的18号是党日活动,每年的6月18号,召开民主生活会,分九个组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支部,然后评出一批优秀党员,另外,每年的7月1日,社区当中的党员还要举起右手宣誓,重温党的誓言,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党员身份,在党建引领下,社区里不管发生什么事,必定是党员带头解决问题。“在我们社区,只要你入党时间满周年,不管是10年、20年,还是50年,我们都会发一张纪念证书:莲花公寓党总支,祝你在党旗下永远年轻。”

  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梁慧丽充满期待。“正如韩正书记所说的,加强基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是有长期性的。以前不能做、做不到的事情,未来五年全部都要做到。”(记者周洪 林馥榆 实习记者胡佳茜)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十九大;党代表

十九大代表说|梁慧丽:基层干部就是政府的嘴 老百姓的腿

她是社区老人口中的“小梁”,也是年轻人身边亲切的“阿姐”,她就是梁慧丽。以前,她在居民区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如今她除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之外,还多了两项职务: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和普陀区居(村)委会工作协会会长,工作重心慢慢转移到了对年轻社工的“传帮带”上,比以前更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