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朱捷:用真心换客户的信赖

2017-10-18 11:0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金秋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截至目前,31省区市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他们又将怎样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十九大代表朱捷(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 实习记者胡佳茜中午时分,工商银行上海梅川路支行依然忙碌。除了附近四个大型社区的居民,因为临近梅川路商业街,许多周边小商户主要的结算也都在这里完成。副行长朱捷忙进忙出,时而在柜台前为办理业务的小店主耐心答疑解惑,时而在电子业务机前热情协助居民完成业务操作,几乎没有停顿。这也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作为中央金融系统的十九大代表之一,朱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也觉得责任重大。“此次当选党代表,不仅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了工商银行,也代表了金融系统。这不止是荣誉,更是一种使命。”

  

  朱捷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耐心疏导 守好防范金融诈骗第一关

  如今,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已然成为社会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采访中朱捷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网点,每周都会碰到几起疑似遭到金融诈骗的业务,而前来进行转账汇款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老年人也希望有些小投资能多收益,所以容易轻信手机短信和信箱里塞的那些写着年利15%20%等高收益的小广告,还不容易听我们劝。”朱捷说。前不久,他就成功阻止了一位老先生给某实业公司的汇款,使老先生免于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9月中旬的一天,一位老先生来到梅川支行汇款。朱捷一看是汇到某实业公司,多年从业的直觉告诉他,老先生可能遇到了金融诈骗。于是,他上前仔细询问情况,并向老先生耐心解释按照我国相关法律,实业公司是不允许发行金融产品的,告诉他可能受到金融诈骗或者非法理财。起初,老先生坚持汇款,在朱捷的一再劝说,以及试图与对方确认资质未果之下,老先生这才明白自己辛苦攒了一辈子的钱差点落入骗子的口袋。

  “金融诈骗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隔绝一切来源,不让你跟别人接触,也不接受第三方的问询。如果遇到了一些老年人来汇款,我们都会尽量多问他们对方是否认识,也会给他们将我们平常遇到的案例。”今年8月份,朱捷和他的同事们就成功劝阻了三笔诈骗嫌疑的汇款,金额在40-80万不等,为居民们挽回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由于对金融诈骗案件及防范措施的不断宣传,今年以来朱捷和同事们劝阻的案例,比去年有明显下降。“我们也希望大家如果收到这些有关银行的,理财的信息,到银行来咨询是最好的方式。从银行方面来讲守好防范金融诈骗第一关将资金不明流出的源头把握住为老百姓提供财产的安全保障是我们的义务。

   

  朱捷向记者展示自己所获的“全国道德模范”奖牌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一笔业务结下一段“海峡情缘”

  很多人知道朱捷,是因为他和退伍老兵杨银岳先生的一段不解情缘。

  2002年,和儿女失去联系的杨老先生携同爱人定居上海。当时买房的房款均从台湾汇款至上海一个远房侄女的账户,由身在上海的侄女一手操办,部分存款也由侄女到银行开立了存单,但由于侄女未告知密码,杨先生无法正常取款。当时,作为曹杨新村第二支行大堂经理的朱捷接待了杨银岳。他耐心地听完老人的叙述,诚恳地解释了银行的相关规定,面对老人的失望和沮丧,朱捷于心不忍,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到老人居住地居委会,在居委会帮助下找到了老先生的侄女,几番劝解后,最终顺利解决了老先生的房产和存款问题。

  在那之后,朱捷经常为两位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长期的义务照料,使两位老人对朱捷产生了依赖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俨然将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

  在那之后,老先生经历了丧偶、被诈骗等巨大变故,朱捷得知后坚持义务照料。直到20128月,先生安然辞世,享年83岁。由于无法找到老人的亲属,朱捷独自承担了杨老的后事。为了能够达成老人的遗愿,朱捷驱车来回近600公里,亲手将老人安葬在老伴的身边。

  201210月,工行上海分行收到一封题为《大爱工行,仁义之师》的表扬信。这封信的作者,正是杨老在台湾的挚友,他在信中深切表达了对朱捷的赞美与感谢,详尽描述了朱捷对杨老的无私关怀与帮助。至此,朱捷默默付出了十年的“不平凡事”,才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因此,朱捷在2015分别“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道德模范(助人爱亲)”和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称号,第四届“感动工行”员工等多项荣誉

  关于这段海峡情缘朱捷却说那十年照料台湾老兵杨银岳老先生为他养老送终对他来讲是生活的常态。这十年过程中,老人已经成为我们的家庭一员。从客户到朋友过渡到家人,这是我应该做的应该付的一份责任。事情已经过去,前方还有很多事情要我去做。

  提升自我服务群众 才是自我价值体现

  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各项政策及成果初见成效。就基层而言,通过无纸化、智能机器代替人工,用微信服务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e各种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金融服务的业务全部办理完成网点的排队时间也随之大大减少了。

  在朱捷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手段的更新,金融服务内容也将会有很多的变化作为一个基层的金融工作者,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居民和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准备,要把自己培训好学习好,走在时代的最前面,才能把我们在服务的对象全部服务好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谈及对未来五年的期待,朱捷说,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各项金融改革步伐走在全国前列像我们这样的银行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准备,随时随地把我们的金融服务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编辑: 郑睿

十九大代表说|朱捷:用真心换客户的信赖

中午时分,工商银行上海梅川路支行依然忙碌。除了附近四个大型社区的居民,因为临近梅川路商业街,许多周边小商户主要的结算也都在这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