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访驻波兰大使馆原文化参赞吴光

2017-04-14 21:28:00来源:央广网

  这是记者小时候练习过的钢琴曲,是蜚声国际的著名波兰钢琴家肖邦的作品。带着对肖邦的敬爱和近期从波兰游历回来的体会,我采访到了原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吴光女士。

  和吴光女士的相处交谈非常非常的愉快,而且在访谈当中我们经常会有一些思想上的碰撞,特别在谈到家人以及亲情的时候,我们两人都眼泛泪光,很高兴能够认识这样一位出色、温婉、善良的女性。

  记者曼斯与吴光参赞

  吴参赞说“文化是心灵交流的最好的方式,文化它像水一样的,是人们心灵沟通的最好的渠道,而且这种文化交流的形式也是所有的人都乐于接受的交流方式,所以我到了文化部做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以后我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一直在做这个工作。 ”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初到波兰,吴参赞也是因为波兰的音乐大师肖邦的存在,很快熟悉并爱上了那里。在吴参赞知道要去波兰工作的时候就买了很多介绍波兰的书籍还有肖邦的钢琴曲来听,在到华沙工作之前还到了法国巴黎拉雪兹公墓,怀着一份敬畏之心去看了那里的肖邦墓。到了华沙之后,吴参赞利用节假日按图索骥,根据书上讲到的所有肖邦在华沙生活、学习的足迹自己都徒步走了一遍,有的时候甚至一天能走4、5个小时。

  

  记者曼斯在圣十字大教堂

  记者曼斯瞻仰了波兰华沙圣十字教堂内镶嵌有肖邦心脏的石柱

  

  记者曼斯也到访了华沙肖邦公园

  吴参赞2011年的1月到2015年的5月在波兰工作,四年多的时间里,为中波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不但身体力行的深入了解波兰的文化历史,而且特别善于找出两国文化交流的契合点,出色的完成了在波兰的文化参赞工作。

  2012年7月18日晚,中国文化部为波兰华沙民俗博物馆专家布兰迪斯教授举行的“文化交流贡献奖”颁奖仪式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为致力于中波文化交流的布兰迪斯教授颁发了奖章。布兰迪斯先生十几年来凭借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饱满的热情,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介绍中国文化,为促进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文化参赞吴光以及来自波兰各界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当天的颁奖仪式。   

  中国工艺品展览在波兰举办

  

  图为波兰首都华沙大剧院拉开2016“欢乐春节·波兰行”巡演帷幕,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彼得·格林斯基( Piotr Glinski)、总统办公室副秘书沃伊切赫·科拉日斯基(wojciech kolarski)、议会副议长等政府官员、波兰各界人士及华人华侨1700多人出席观看首场演出。

  吴参赞在波兰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有很多的事和人让她非常的感动的。吴参赞特别提到了,现在和她还有联系的波兰迪斯老人一家。吴参赞说“他是我们文化处的老朋友,老人家已经快80了。他退休之后帮助我们文化处一起来做,和我们一起在波兰各个城市来进行介绍中国文化的展览,比如说中国京剧展,五彩龙中国艺术展,窗花展,刺绣展等等,基本上我们在老人的帮助下,每年在波兰要举办20、30场这样的介绍中国文化的活动。而且老人做这个活动是义务的,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老人还非常地亲历亲为,每次搞活动为了节省经费,像去拉维奇搞窗花展的时候,我们要坐6、7个小时的火车,但他为了节省经费就坐着拉展览品的车去的。到了当地之后还要卸这个展品,卸完展品之后还要装布置展。我们到了拉维奇去参加开幕式的时候,看到老人家做完这些事之后,已经累的不行了,当时让我们都感动的不行。开幕式开始之后,观众来了老人家又神采奕奕的在那里讲解中国的窗花艺术,而且他在讲中国窗花艺术的时候还要给观众来放用他自己的经费买的DVD,介绍中国的剪纸艺术,真的让我非常的感动。”

  波兰迪斯老人这只是一个例子,在吴参赞在波兰工作的四年当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所以中国文化部为此授予波兰迪斯老人“中国文化交流特殊贡献奖”,他也是在东欧第一个获此奖殊荣的老人家。

  

  布兰迪斯老人在中国窗花展上介绍中国剪纸艺术

  文化外交官在外人的眼里是无比光鲜的,而且是相当的高大上。殊不知在光环的背后,他们的工作也是十分繁重和事无巨细。

  吴光参赞在做对外文化交流32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国外常驻。每到一个国家,她都要对这个国家的基本的情况、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情况都要有所了解。除此之外,吴参赞说“还要跟你接触的人员的单位情况都要熟悉,要和他们深交做朋友,这样你对文化交流工作才能轻车熟路,才能搞的很好。所以首先是要国情,交朋友这一点很重要。再有就是作为文化参赞你就要对整个文化交流从整体的筹划,然后实施到最后的总结都要文化参赞来做,具体的你就要负责完成两国文化部之间要签署的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具体实施一些演出、展览一些项目,除了官方交流之外,我们还要开展其他的大量的文化外宣活动,搞一些演出、展览、文化知识讲座等等,同时还必须要做文化的调研工作,把好的文化资源,好的文化做法一定要做调研给国内,供国内进行学习、借鉴、参考。其次我们还要完成文化部和大使馆大使交给的其他的各项工作,比如说有高访的时候我们要配合高访,还要做地方的交流,促进地方交流等等。”

  

  记者曼斯在采访吴光参赞

  驻波兰文化参赞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了,吴参赞已经回到北京,回到家人的身边,陪伴一下已经耄耋之年的父母和一直默默支持着她的爱人和女儿。提到家人,提到每次回国父母都要亲力亲为地给她做她爱吃的春饼,吴参赞和我的眼眶都湿润了……

  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这份工作正是由像吴参赞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诸多驻外文化外交官来完成的。对于下一个需要常驻的国家,吴参赞依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期待,她说,那一定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一段美好的旅程……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外交官;文化;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