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香港到内地创业要有“主人翁”心态

2017-06-26 17:27:00来源:央广网

  “一般香港朋友到内地有种‘过客’的心态。我觉得到内地创业要成功的话,必须要有‘主人翁’的心态,要能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

  央广网香港6月26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在香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吴杰庄在采访中说,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创业已进入“黄金时代”,而青年人到内地创业必须要有“主人翁”的心态,要能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

  吴杰庄说,从香港回归前后到2000年左右,香港青年对祖国认识少,到内地主要是旅游,算是两地青年交流的“1.0时代”。此后,香港青年联会推出“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支持香港大学生到内地企业进行4至6星期的实习,香港青年对内地的了解逐渐深入,两地青年交流进入“2.0时代”。而现在,香港青年除了在内地实习、就业外,也独自或和内地朋友合作创业,两地交流已经进入到“3.0时代”。

  对于内地创业,白手起家的吴杰庄深有体会。2004年,吴杰庄成为首位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后的香港青年,在北京学习期间不仅成功攻克了技术难题,还与内地的相关技术领域建立了联系,在内地技术团队的帮助下,他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在深圳罗湖和皇岗等口岸获得应用,更于2006年在美国成功上市。吴杰庄说,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要趁早,在政策红利、资金和渠道平台的支持下,北上创业已进入“黄金时代”。

  ?     吴杰庄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青年来说是很大的机遇,是实现自身发展的良好突破口。“有内地的市场和香港的接口,香港正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香港;青年;创业

吴杰庄

“一般香港朋友到内地有种‘过客’的心态。我觉得到内地创业要成功的话,必须要有‘主人翁’的心态,要能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