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推动香港成为创意产业中心和枢纽

2017-06-28 15:38:00来源:央广网

  “创意对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都市来说很重要,希望把香港推动成为一个创意产业中心和枢纽。”

  ——“创意香港”助理总监、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

  央广网香港6月27日消息(记者龙明洁 实习记者曹宇)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创意香港”助理总监、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香港是开放的城市,能提供很好的平台让不同的创意工作者来交流推广。创意对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都市来说很重要,希望把香港推动成为一个创意产业中心和枢纽。

  冯永介绍,香港的创意工业涵盖了八个不同的范畴:电影、电视、音乐、设计、建筑、广告、数码娱乐以及出版印刷。2009年“创意香港”办公室成立,采用全方面策略,致力于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冯永说,香港中西文化汇聚,是创意者理想的交流地。特区政府为资助和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推出了“创意智优计划”、电影发展基金、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等。

  冯永指出,香港的特色是租金贵、人工贵,因此用脑袋推动一些商业、产品,即从虚无的想象转成文字、剧本甚至景象等实际的东西用以盈利,其实很适合香港高租金的发展特色,因此创意和人才培训很重要。作为专门负责创意产业发展的机构,“创意香港”通过栽培创意人才、促进创意企业成立、推广本地创意产业、营造创意氛围等多方面推动创业产业发展。

  “很多年轻人问我什么是创意,我小时候,广东人的说法是没有的搞出来就是创意。”在提到“创意”的概念时,冯永说,“当你不满意现有创作,然后突破它,这是创意的基本态度,不满就要改善,这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2003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订后,香港电影以合拍片的方式进入内地,香港电影在全国的票房迎来爆炸式增长的同时,这种合作对香港以及全国的电影产业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冯永指出,“合拍的方式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从创作角度来说,香港目前还比较强,但短处在眼界不够;而内地在历史感、宏观部分的处理很好,香港电影还有很多改良的空间。”

  冯永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下,“创意香港”面临更多的机遇,希望将香港更多的好作品推向国际市场。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香港;电影发展局;创意

冯永

“创意对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都市来说很重要,希望把香港推动成为一个创意产业中心和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