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长】第四集:心的连接从港珠澳延伸

2017-06-22 15: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7月1号,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从20号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成长》。节目围绕民生、慈善、互援、基建、立法、文化、教育、科技、拓展等十个方面,有事实、有观点、有回顾、有前瞻地报道香港回归祖国后发生的变化。今天推出第四集:《心的连接从港珠澳延伸》。
 

  广东,珠江口外, 伶仃洋上,白浪滔滔,一碧万顷。海天相连之处,一条银色长龙蜿蜒东西,飞腾两岸之间,潜伏波涛之内,在烟波浩渺之中时隐时现。它就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效果图

  港珠澳大桥党委副书记韦东庆:去年917日桥梁工程已经实现了全线贯通。今天沉管隧道、岛遂工程合起来实现贯通,迈下了最关键、最后的一步。最终接头安装成功以后,接着进行顶推和焊接,再经过20天左右的时间,一系列的作业后,我们就可以实现隧道的贯通了。

  港珠澳大桥起点是香港大屿山,经大澳,跨越珠江口,延绵55公里,最后分成Y字形,一端连接珠海,一端连接澳门。通车之后,香港到珠澳两地的交通距离只有30分钟车程。这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世界级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遥遥望去,三座航道桥设计各有特色,“中国结”、“海豚”、“风帆”三个巨型景观在朝阳下熠熠生辉,成为伶仃洋面上的标志性景观。

  这里是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总量超过1个亿,经济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8万亿美元,并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

  而港珠澳大桥曾经只是一个梦。如今,从飞机上俯瞰整个珠江口,犹如一个巨大的英文字母A,机场、港口星罗棋布,高速公路、铁路、桥梁纵横交错,编织出一个巨型的交通网络,整个珠三角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如活血般在这些脉络中迅速流动着。

港珠澳大桥示意图

  香港特区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总长度是12公里的三线相向的公路,主要连接主桥与香港口岸的,高架桥在去年的8月完成,总长1.8公里。隧道方面呢,全面贯通在5月,我们估计在2017年年底就具备通车的条件了。

  仲召爽是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列车长,十二年来一直跑广深线列车,从当初的广州东到深圳,到现在的广州南到深圳,她都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的列车服务。在谈到香港乘客的特点时,她和我们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故事。

 

仲召爽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仲召爽:我记得还有一对老夫妻,他们是香港人,她们拉着我,拿出来了一叠的车票,这个车票当中就有我们当初广州东到九龙首发列车的那个车票。那个老奶奶告诉我们他的老伴特别喜欢火车,这一次也是专门带他老伴来坐这一班广深港开通的列车。他们把车票留存的特别的好,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进步。有一批旅客特别有趣,他们是一大家子的人,专门去北京玩,带着他们的孩子。我们在干活的时候他还拍我说:“车长我是坐你的车去北京的。”我们餐车有一个奥尔良鸡翅,他们一路上都在吃那个,特别喜欢吃。回来的时候第一件就是问我,“车长你们的鸡翅卖没了吗?

  延绵千里的珠江,迎着旭日,吞吐南海。这时候,在珠江口A字型的东岸——香港,港铁公司的工作人员正走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的工地上,手握着图纸向记者介绍工程的最新进展。

  高铁的工程总体已完成91%,土木工程的总体是完成94%,机电是75.5%,目标是2018年,就是明年的第三季通车。

 

香港西九龙总站模型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配合整段广深港高铁系统于今年下半年展开的调试和试运行,港铁正积极筹划及进行相关准备工作。目标是要在今年年中,把香港车务控制中心的信号系统与广州调度中心连通,以配合联调联试及高铁列车的跨境动态测试。

  港铁一共买了九列高铁动车,两列已经运抵香港。它是以中国南车的380A型号为蓝本,最高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将来预计的行车班次是每15分钟一班。通车以后,西九龙站去到广州南站的行车时间是48分钟,去到北京是10个小时。

  在第121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设计廊展台上,卡通人物OddyzzKabee化身十二星座在全世界旅行……一个个设计精美、时尚的音乐盒吸引着众多采购商们的目光。而设计它们的主人就是李锦雄。

  李锦雄是香港设计商会秘书长,香港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从事平面设计二十年,服务过多家国际著名品牌。2005年,他在香港成立根源设计有限公司,开始接触内地客户。2012年随着业务拓展,李锦雄在深圳设立了公司。而他也是早年参加进口展区的首批参展商。他说,内地不少传统的生产加工型企业积极推出自主品牌。前几年,来自宁波的商人杨荔在广交会上留意到李锦雄的设计产品,双方一拍即合,开启了一段从客户到朋友,再到合作伙伴的缘分。

  香港跟国际接轨,设计理念更国际化,对整个国际动态把握的更好一点,所以我们合作以后,别人一看,哎,是个国际品牌的东西。我们的品牌是共同享有的,知识产权是两家公司共享的,我们是负责生产,他们负责设计和运营。我们在意大利卢卡,现在是成立了一家公司,准备成立第一家欧洲的形象店。

  如今,李锦雄设计的产品已经远销到欧美国家。

  我希望把自己的设计理念能帮助一些内地的企业发展得好一点,他们想做好东西,但没有这个好的品位和设计师,如果我们合作,我就能帮助他们做出好的东西给消费者。我们就是一个桥梁的角色。

  现在李锦雄公司的业务遍及深圳、武汉、宁波等地。他也期望,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后,他可以方便地从香港走向内地更多的地方。

  “珠中江”和“深莞惠”两大城市经济圈中间没有直连通道,从深圳到中山,走陆路需要经过广州,走虎门大桥,车程2个多小时。现在虎门大桥每天的折合标准车的交通量已经超过13万辆,常常出现堵塞,交通缺口很大。深中通道建成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缩短为20分钟,加上即将2018年开通的港珠澳大桥,2019年建成的虎门二桥,交通压力将得到切实缓解。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眼中,深中通道还承载着很多香港人的梦想。

  梁振英说:深中通道通车之后,这个A字形的这个湾就有四横了,最北的是虎门二桥,虎门一桥,深中通道,最南的就是港珠澳大桥,这个地理距离拉近了,交通成本运输成本减低了,人流、货流、车流、资金流会增加,所以两地的关系会更为密切,所以这些大桥、隧道的通车,是整个大湾区城市群之间关系变化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而且这些变化会在一年多之后就会出现,所以我们很重视这个大湾区的规划。

  香港大学前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先生是中山人,72岁高龄的他,一心记挂着家乡的发展事业,经常往来于香港与中山之间,致力于“一带一路”技术人才培养,传播传统文化。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建设,李教授充满期待。

 

央广网记者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前香港大学副校长,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

  李焯芬:我觉得广东的大湾区可能将来比美国的湾区可能更先进。

  陈菲:深中通道现在也在建,2024年会通,以后再回中山的话应该交通设施很方便。

  李焯芬:将来回去的方法很多了,可以坐船,可以走港珠澳(大桥),也可以经过深圳(走深中通道)。可能40来分钟可能就到了。

  此时的伶仃洋畔,艳阳高照,海风轻拂。在深中通道的另一个落脚点——广州南沙,一群来自香港的年轻人,正在霍英东研究院的展览馆里参观。

  同学1:我觉得今天的旅程给我一个体验是创新。

  同学2:我会用惊喜来形容整天的参观,因为我觉得平时在香港,我没有想到原来内地现在正在发展当中,还有在南沙这里会有这么多创新科技的这些工程。

 

“青春寻梦 南沙启航”2017港澳大学生南沙自贸区实习团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的展厅参观

  今年519日,研究院打造的开放式“国际智能制造平台”在广州南沙启动,吸收了英国、香港、台湾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吴恩柏教授:第一个是把外地的资源放进香港,第二个是要把珠三角或者是内地的资源,透过我们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在南沙能够辐射到外面去,要沿着一带一路辐射出去。

  准备来南沙企业实习的何浚羲和吕永康同学心驰神往。

  何浚羲:我想在中国内地制作一个APP,因为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中国内地现在正处于一个互联网发展非常蓬勃的一个时期。现在是互联网发展的热潮,比如说什么共享单车,而且将来甚至还有共享充电宝,所以我对制作研发一个APP这方面非常有兴趣。

  吕永康:南沙有很多潜力在这里,我也想着这里创业。

  珠三角的经济浪潮浩浩荡荡,无疑,今天的这批年轻人将融入经济大潮中,架起联通内地与港澳走向世界的无形之桥。当然,联通世界的桥梁还包括航空。

  20156月试运行的“粤港跨境货栈”项目,采取了粤港陆空跨境联运中心管理模式,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园区之间一站式的“空陆联运”,货物从香港机场到南沙最短只需4小时。

  南沙海关科长梅丹:粤港跨境货栈把航空的航站延伸到南沙来了以后,我们就能够从香港机场那边的航空的货运货物通过直运的方式,直抵南沙自贸区,并且通过海关企业和海关的物流申报系统直接向海关来进行申报,实现快速通关。

  梅丹介绍,截止2017年第一季,通过该运作模式在广州南沙完成通关及运作的货物达到2735吨,货值超过3000万美元。香港机场作为国际航空的枢纽港,2016年的货运量是452万公吨,已经连续7年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货运机场,货运量接近饱和。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副秘书长刘家麒迫切地希望,珠三角五个机场能加强合作。

  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估计,几个机场扩建之后,也满足不了这个航空业增长的需要,缺口是8200万,我们应该是多想如何合作,去把这个缺口尽量补足。

  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电子、跨境电商……机场、港口、高铁、大桥……这些来自珠江口的关键词,触动着世界的神经。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将瞄准世界顶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引擎。吴恩柏教授说出了他心中的宏伟梦想。

  透过一个整个大湾区的完整的规划,让香港或者是港澳可以更紧密的跟内地的珠三角的城市错位发展,然后各取所长。我们现在谈“一带一路”,利用我们在内地的广大的市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就有这个能力超越旧金山湾区,或者是超越东京湾区。

  现在,我们把目光瞄准到这个珠三角巨型“A”字的左方,珠江西岸——江门市。616日,香港贸易发展局全球46个办事处代表齐聚这里,正在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日”活动。与会代表和企业家们一起分享国际市场发展资讯,以及香港作为珠三角重点产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战略定位及优势。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和金融中心,应该继续发挥对外联系的功能,结合大湾区内联腹地的优势,提升整个湾区的竞争力。特别是香港可以提供融资、国际运营和风险管理服务,加强与珠三角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贸发局重点在信息、交流、考察三方面下功夫,打造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商业枢纽及“超级联系人”,为全球企业接通商机。

  维达集团创建于1985年。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张健,说起了这家江门本土企业如何通过香港走向国际的故事。

  张健:的确香港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首先我们的一些产品先是销往香港,对国际市场的一些质量的需求,对我们产品的一些发展是非常有重要的。

  目前维达的销售网络遍布中国、港澳地区、东南亚、欧洲及大洋洲。

  张健:2007年香港上市之后,通过香港股票市场之后,我们融到的资金,有更好、更低的一个资金成本。我们现在也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也通过一些资本重组,股权的重组,把我们大股东在东南亚的业务,包括港澳台,还有南韩、日本的一些业务都整合到我们这个平台。

  在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看来,维达的成功,香港可谓功不可没。

  关家明:香港是一个中国跟国际之间交汇的平台,我们为什么能够从很多方面做这个平台呢?因为香港的特色,这是一个相对开放,相对国际化的城市。我们在人员、货物、服务、信息、基金几大方面的一些基础因素的交流,基本上都是自由的,就是所谓的香港自由港这个概念,这个对推动“一带一路”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素来对市场触觉灵敏的香港商界已经开始行动了。去年4月,包括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在内的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而目的地不约而同都选择在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央广记者程穗儿采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告诉我们:怎么开拓新的市场,这是我们要寻找目标。中小企很灵活,他们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看未来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增长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认为,无论是中巴经济走廊、刚果英加水坝项目,还是隆新高铁,香港企业都有机会发挥所长,作出贡献。

  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如果现在像亚洲、像非洲这些国家它现在要修大坝,要修电网,要修公路、高铁,那中国公司肯定是有一定的优势,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香港也可以把他们的这种国际项目的管理经验也带进来,也可以帮助国家做点贡献。

  香港背靠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联通着内地广阔的市场,CEPA措施先行先试、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深度推进……众多利好政策,定为香港提供一只腾飞的翅膀,与“一带一路”形成双翼,助力香港再度华丽蝶变。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明确表示:携手港澳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畅通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湾区经济。共同建设更多国际合作平台,将广东的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一起迈向国际分工体系高端。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看望慰问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者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到: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内地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后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香港将担当起作为世界进入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中央向香港提出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八字要求,高度概括了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视察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所长是什么?这个我相信就是我们这个桥梁作用,管道作用。在不同的时期,国家有不同的需要,我们这个桥梁作用,我们都会有一些变化,符合最新的情况,最新的形势的需要。香港就是这个超级联系人,我们去联系内地,联系全世界。

  伶仃洋外,涛涛南海,波澜壮阔,气象万千。只见那条银色长龙正翻腾于浪潮之中,而另一条无形的巨龙正昂首腾空,傲啸长天!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香港;成长;回归;港珠澳;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

第四集:心的连接从港珠澳延伸

回归是人心的相连,而桥与路也必不可少。广东,珠江口外, 伶仃洋上,白浪滔滔,一碧万顷。海天相连之处,一条银色长龙蜿蜒东西,飞腾两岸之间,潜伏波涛之内,在烟波浩渺之中时隐时现。它就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