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是亿万用户共同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是人民群众的期待。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成功举办,既是对群众热切期待的回应,也是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面对规模如此之大的网民数量,网络上任何一条信息的真伪、正误,都有可能在社会上引发关注、热议。随之而来的,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乱象也会对人们用网环境、网络安全和正常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开展“清朗”“净网”行动等举措,着力推进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宣传文明用网、安全用网重要性等,使得网络空间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打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让正气“洋溢”整个网络,让弘扬文明、反对乱象的习惯蔚然成风,最根本的是要将时代新风吹进每个网民的心中。

近日,重庆山火救援行动牵动了亿万网民的心。在灭火一线,不仅有甘肃、四川、云南等地的森林消防员前来支援,还有当地大批“摩托骑士”逆行而上,主动承担运送物资、灭火设备等工作;山火扑灭后,当地群众自发为消防员送行……这些场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感动了重庆,也感动了亿万网民。人们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救援动态,给志愿者点赞、给重庆人支持鼓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展现了中华大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这正是我们对时代新风最好的弘扬与传承。

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多元文化的纷繁复杂,互联网企业和从业者要做新时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传播者,深耕中华大地,应用科技赋能叙事创新,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风尚,讲好新时代你我向上、国家向前的奋进故事,让正能量成为激励亿万网民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