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今起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一次换届大会,意义重大、备受瞩目。人们普遍关注,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中国经济发展将如何开新局、大会将释放哪些信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出哪些强信心、暖人心的“民生红包”……对这些影响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十四亿多人生活的重要事情,人们满怀期待。

作为传递民声、反映民意的桥梁,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把在基层和一线调研中倾听到的群众心声、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建议、议案、提案,并提交大会,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有人建议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有人建议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权益,有人关注如何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有人聚焦如何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群众关心什么,代表委员就应关注什么,人民群众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代表委员就应该为解决哪些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据国务院新闻办介绍,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由此可见,这些建议、提案反映了中国人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利益诉求和意愿,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力诠释,生动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中国老百姓而言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大会即将开始,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氛围将更加浓厚,网上、线下人们对相关问题的讨论也将更加热烈。我们期待,在全国两会这个凝心聚力、集思广益的宝贵平台,人们期盼解决的问题会在代表委员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讨论中找到良策,激励人们更加信心满怀、团结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