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可以看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稳中有进,这些数据既是成绩,也是晴雨表。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更是经济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其在各工业国的经济增长中,一向被比作“发动机”。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一,深刻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动力和前景。

面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我国制造业要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必须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与高质量制造业相匹配的人才培育体系,从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唯有以创新为驱动,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才能进一步改善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局面。

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在人才。我们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近些年,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改变了传统生产模式,与其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应与时俱进。例如,鼓励校企共同参与培养人才,尤其是引入新兴企业课程,努力做大人才红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制造业之大,主要体现在规模,而制造业之强,更多地体现在产业能级和生产效率。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优势面,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从制造强国向智造强国迈进的道路上,我们仍需再接再厉,不断突破自己,让每一个“连续第一”成为“新的第一”。(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翟礼)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