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4.7%、25.7%、24.3%,消费规模扩大态势持续显现。

消费在逐渐热起来,这一点观诸我们身边的日常变化,也能有切身感受。“淄博烧烤”现象级出圈,成为全国的网红打卡地,外出旅行成了人们热烈谈论的话题,商场里人气更旺,周末路上来往的车辆也胜过以往。初夏来临,小龙虾馆、烧烤店、露营地等备受欢迎,周边这些场景的变化可观可感,无不展现出蓬勃生机。

火热的不仅是传统的消费方式,新的消费场景也在不断涌现、攒集人气。特色餐饮、健身运动、展览演出等人气火爆,文化创意、民俗体验等项目也大受欢迎,网红景区、特色旅游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区、特色乡村旅游、小众博物馆、特色文艺演出等消费新场景显露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我国消费需求升级个性化、多样化的一个缩影,新场景的消费也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成长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当前,无论是线上、线下消费,购买实物还是获取虚拟服务,需求消费场景更加多元、消费需求更加个性、消费产品注重品牌等越来越普遍,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显现。相比于过去更多寻求满足物质层面满足的消费,新场景的消费更加注重精神层面,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寻求给予消费者精神的愉悦与满足。

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把握消费升级新机遇,需要精准聚焦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提供更具个性化、品质化的产品服务,不断探索挖掘新的消费场景和领域,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源源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