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各地文旅市场迎来客流小高峰。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4月6日,江苏省扬州市东关街游人如织

祭祖、赏花、上春山、采春茶、红色旅游……清明小长假出游呈现出明显的时令特点,“假日经济”数据体现着人们的文旅消费热情。特别是以广东湛江、云南芒市、浙江义乌、湖北恩施、江西景德镇、河南南阳等“小机场”城市为目的地的清明假期机票,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从去年以来,一批看似小众的“新兴旅游城市”勃发崛起,以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满足着游客独特的消费体验。这体验可能是一份地域美食,可能是一场有意思的文体活动,也可能是一座网红菜市场甚至一块菜田,总之,越来越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到此一游”。得益于3小时高铁圈、免费通行的高速路等交通便利,城市群内出现了“串门”忙景象。“打高铁”甚至最快只要20分钟就能置身他乡,让更多人愿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让更多“小城”迎春绽放。

从今年开年以来的文旅数据来看,全国许多地方结合区域特色打造节令活动、创新消费模式等,跨业态联动的新型服务业在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方面效果明显,彰显着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

清明小长假期间,河南开封“王婆说媒”现场火爆

从“过夜人次前所未有”的扬州,到行李箱露天存放、“主打一个互相信任”的淄博;从临时开放学校、党校安排游客住宿的天水,到00后组团勇闯相亲局的开封,对各地而言,带着“泼天富贵”而来的游客群体,是商机也是考题,考验着当地相关部门的服务管理能力、统筹调度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假期结束了,而风景永远在路上。各地要盘点总结清明小长假的做法和经验,主动把握近期呈现出来的文旅消费新趋势,特别是中小城市要加强应对大客流时的预案和相关服务细节,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提前做足功课,为广大游客提供“四季如春”的优质出游体验。(央广网评论员 姜葳)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