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春之月,花城锦绣;盛事如约,万商云集。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68年漫长岁月中走至今天,如今的广交会更显示出一派“新新”向荣的厚重与活力。

2024年4月15日,第135届广交会开幕,境外采购商到会踊跃

开放释放诚意,热度彰显魅力。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办。本届广交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分3期举办线下展、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设55个展区;展位总数约7.4万个,参展企业2.9万家。截至4月14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较上届增长17.4%。看新品、觅商机、谈合作、促销售,通过广交会这一连接中外的纽带、拉近友谊的桥梁,天下客商共集盛会。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其中,出口展云集品牌企业260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5500家,比上届增长了20%。广交会正以其产业引领与标杆示范作用,助推中国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推动、见证和引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广交会上,采购商体验新能源汽车

广交会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窗口。68年来,一路走来的广交会不断发展壮大。从先前的展品以土畜产品等“土特产”为主,到电视机、冰箱等机电产品渐渐走进展馆,再到如今人工智能、光伏太阳能、自动驾驶系统等高科技产品在展会上频频亮相,时光变迁中,广交会已成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来源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透过广交会,我们看到中国生产力的不断升级和跃迁,看到中国产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更看到中国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美好前景。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推动着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也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荡起强劲动能。我们相信并期待,在新质生产力的加持下,广交会将继续擦亮“中国制造”的创新招牌,充分展现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也将为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毛同辉)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