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春节档电影全部欣赏完毕!”1月2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刘明净晒出了6张电影票票根,并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朋友圈对影片一一作出了评价。

“连日来,不少观众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观影体会,这些都显示了观众的热情。”28日,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春节期间,在《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等6部新片带动下,据国家电影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23年春节档票房达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2023年1月27日,天津,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众多贺岁大片吸引观众观看,享受快乐假日。(图片来源:CFP)

市场回暖向好 观众观影热情高

67.58亿元票房、观影人次突破1亿……今年春节档影片题材多样、类型丰富,展现出我国电影市场的强势复苏,而从今年春节档各地影院爆满的人流量看,观众对电影的热爱一直都在。

南通一家影院经理称,一天排大概50场电影,上座三四千人。“由于今年上映的电影时间都在2至3个小时,导致了放映场次下降,但走进影院的观众热情涨起来了,电影行业的火也会燃起来,2023年春节档给电影行业开了一个好头。”向凯分析。

28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春节档以类型多样化、创作专业化的影片矩阵充分满足了观众观影需求。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的首个春节档,给电影观众带来了优良的观影体验,掀起了电影市场复苏第一波热潮。

影片质量全面提升,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亮点之一。饶曙光分析,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位居整个春节档电影票房前两名,形成了“双雄多强”的局面,影片的良好话题性引起了更多观众对影片的关注,从而吸引更多观众观看。“话题性依然是当下中国电影想要获得良好反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之一。但话题性的背后是影片的品位和质量。没有品位、质量的保障和支撑,话题性本身不可能走得太远。”

“2023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也展现了整个电影行业快速回暖的迹象,消费端的信心会传导至供应端。”向凯进一步表示,很多剧组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2023年在内容供给上会增多,电影内容或将比此前预期的更多、也更快到来。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影院购票观影。(图片来源:CFP)

科幻片带来惊喜 “合家欢”仍占据主导

以往,多数观众对春节档形成的印象就是喜剧。当然,在今年春节档中这种印象并没有被彻底打破和颠覆,而是随着档期的不断优化以及成熟,春节档正逐渐朝多元化发展。

饶曙光认为,《满江红》既具备喜剧电影的特点,又融合了悬疑类型的元素;《流浪地球2》是一部科幻类型的电影,但父女情的呈现又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合家欢品质;《熊出没·伴我“熊芯”》作为一部动画电影又加入了喜剧和科幻元素;同为动画电影的《深海》则更多的融合了奇幻类型;而《交换人生》作为一部喜剧电影,隐含了当下的一些热点问题。

虽然今年春节档影片类型多元,但仅就目前而言,饶曙光觉得,合家欢依然在春节档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春节档获得良好效益的关键所在。

在饶曙光看来,《流浪地球2》不论是在影片内容的表达还是宣发、营销的重点上,都更加倾向于亲情、友情、爱情等人类最基本的情感。

此外,不论是《满江红》对喜剧的强调还是《流浪地球2》对家,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突出,其在根本上都是希望能够实现合家欢的表达与呈现,从而唤起更大范围内更多观众的观影热情。

科幻片也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影片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向凯谈道,票房的惊喜鼓励更多创作者去创作优质的科幻电影,把科幻电影市场做大,探索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2023年1月24日,武汉,众多市民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图片来源:CFP)

对国产片创作方向有启发 系列电影显优势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今年春节档系列电影展现出别样的优势与效应。“这种优势和效应突出表现在电影《无名》与《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上映前后的票房以及上座率对比上。”饶曙光称,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在初一电影正式上映时,《无名》取得了1.37亿票房,位列票房排名第三名,《熊出没·伴我“熊芯”》则位列第四名。但是在上映后的第二天,《熊出没·伴我“熊芯”》就超越《无名》位列第三,并持续保持。

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熊出没·伴我“熊芯”》本身的系列电影优势与效应。在许多观众心中,熊出没系列电影与观众之间已经形成了“可靠性信任”乃至“诚实性信任”,可以给目标观众群体提供“有保障的观赏快感”。

这也就意味着二者之间有了更多的信任和情感勾连,当二者有了更多的情感联系时,二者的关系就会进入长期性。此时,观众对于熊出没系列的消费所达成的就不仅仅是“交易心理契约”而是“关系心理契约”,而进行选择和消费。

同样,对于《流浪地球2》来说亦是如此。饶曙光称,首部电影获得观众“可靠性信任”的信号放出,更为直接地向观众提供了系列影片的质量信号,促进观众对《流浪地球2》的关注、选择和消费。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