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被烧烤带火的淄博

霸榜各大网络平台

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

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的新“顶流”

火车票售罄

五一预计12万人前往淄博

4月15日12点30分

北京—淄博火车票开始预约抢票

不到5分钟基本售罄

只剩余少量无座票

通过12306网站查询发现

4月29日当天前往淄博的高铁和普通车票

几乎全是候补状态

数据显示

近3日来淄博搜索量排在第八位

预计将有12万人前往淄博

酒店房间涨到1000元?

前台订仅需200?当地回应

日前

有网友发布了一张

淄博某经济型酒店无窗大床房

1000多元一晚的截图

4月14日

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酒店普通房型的预订价格多在100元左右

周末在160元左右

不会出现1000多元的情况

此前1000多元的价格显示或为误标

记者查询后发现

随着淄博烧烤的“意外”走红

相比于往年同期

淄博当地的酒店价格确实稍有上涨

周末的价格也会比周中有所上调

其中

确实存在部分经济型酒店标注价格800多元

并成功预订的情况

但是所涉酒店表示

如果现场预订或提前电话沟通价格

实际仅需200多元

至于为何会出现800多元的标价

酒店和平台均未给出明确回应

淄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他们也注意到了淄博部分酒店

在网上订房时标价过高的问题

“我们也还在调查,

会找一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淄博发告诫书:不得随意涨价

4月16日,山东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微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全文如下:

严格自律,依法经营

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明码标价,规范经营

各相关经营者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商品、服务价格,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不得使用欺骗性和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虚假标价、模糊标价,不得以虚假折扣、虚构原价、误导性标示等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不得收取高于标价或标价之外未标明的费用。

诚信为本,杜绝欺诈

各宾馆酒店、饭店餐饮、交通运输、景点景区、烧烤商户等行业、业户,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要严格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和政策执行;

执行市场调节价的,要依法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不得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

各旅游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并在显著位置做好价格收费公示,严禁通过各种违规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

珍惜机遇,共享发展

各相关经营者要维护和珍惜淄博形象,按照本提醒告诫书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

各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要切实着眼本行业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内部协调作用,加强会员价格行为自律,促进行业品牌建设,增强行业竞争优势。

全市各级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宾馆酒店、饭店餐饮、交通运输、景点景区、烧烤商户等经营者的价格监测、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频次。对经提醒告诫仍然不整改的经营者,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相关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央广网综合山东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星新闻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