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6月8日是第15个世界海洋日、第16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法治护航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联合发布了《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座谈会纪要》(法发〔2023〕9号,以下简称《纪要》)。《纪要》要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筑牢维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司法屏障。

近年来,涉海砂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多发,威胁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催生海上黑恶势力,危害建筑工程安全,影响海上通航安全,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纪要》指出,要深刻认识盗采海砂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准确把握依法打击盗采海砂犯罪的形势任务,依法加大对涉海砂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坚决维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建筑工程安全、海上通航安全和国家能源安全。

《纪要》指出,要正确适用法律,充分发挥依法打击盗采海砂犯罪的职能作用。要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处盗采矿产资源犯罪的意见》等规定,准确把握涉案海砂价格的认定规则,加强涉案船舶、财物处置力度,统一执法司法尺度。要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突出打击重点、体现区别对待,切实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确保在办理涉海砂刑事案件中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纪要》强调,要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机制。要推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海警机构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有效形成打击合力,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为海洋生态环境共筑有力司法屏障。要结合工作职责,认真分析研判涉海砂违法犯罪规律、形成原因,统筹运用制发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进行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构建惩防并举、预防为先、治理为本的综合性防控体系。要在注重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推动涉海砂违法犯罪的诉源治理、综合治理,斩断利益链条,铲除犯罪滋生土壤。

下一步,最高法、最高检、中国海警局将抓好《纪要》的落实,依法严厉打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活动,协力推进海上执法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海上安全稳定、保障海洋生态安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支撑。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