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并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修医德、行仁术,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念广大医务工作者。2020年3月,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总书记专门同火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视频连线,询问他们的工作和保障情况,叮嘱广大医务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2020年8月,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号召全社会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精神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9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我们祝福广大医务工作者节日快乐,也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共同创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