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网络空间,在全球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中国以积极姿态融入全球网络、数字经济合作当中,身体力行助力全球网络空间建设。2022年8月,中国加入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工作组正式成立,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为促进全球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增进全人类福祉方面的作用。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互联网+”日渐融入生活,互联网+零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在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帮助各国以更高效方式应对全球性问题。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进行,但环境气候问题、能源问题、地缘政治冲突等一直在困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人类亟须联手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互联网拉近了各国距离,也为人们搭建了共同应对挑战、共商合作大计、共享繁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平台。

我们也必须看到,互联网在迅速发展中,也伴生着很多问题,既有数字标准、数字鸿沟等问题,也有网络监听、黑客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要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需要各国遵循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的原则,共同建立有效的互联网监管机制,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本期特约专家: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