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一切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目标逻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在新时代,为民造福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全国碳排放强度下降34.4%,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迅猛,天蓝、山青、水绿正在成为常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人们的生活环境更优美、更舒适……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全方位提升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历史性进步。

为民造福,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最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上,体现在老百姓在国家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团结带领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分配制度、加强就业兜底帮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创造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同时,通过影响和带动群众,激励大家共同奋斗,共同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本期特约专家: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