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它宣示着一个政党为什么出发、为谁而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全党需要坚守初心使命,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筑牢信仰之基,作为指引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到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坚守初心使命,需要我们将党的百年奋斗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和营养剂,从中深刻感悟人民至上的情怀、真理信仰的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的要求,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坚守初心使命,需要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

百年初心成大道,万里征程作雄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回顾革命先辈先烈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的故事,从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诠释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习教育,实现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期,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各种风险考验和困难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期特约专家:阚和庆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