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77次提到“人民”。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不诠释着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接近11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依然面临不少难题。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本期特约专家:赵聪聪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