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时的讲话。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总书记对科技人员说,“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

今天已是安徽量子科技领军企业家的贺羽,当年还是中国科技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难以忘怀的是总书记走进我们中间,和我们谈人生、话理想,勉励我们科技报国。那天,总书记在雨中和我们一一握手,还给了我们很多鼓励。那天天有点冷,但是我们心里很暖。”贺羽回忆说。

总书记对安徽科技人才的殷殷嘱托,激励贺羽等一批中科大博士生走出实验室,带着前沿的量子科技成果走上产业发展之路。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云飞路的一家国内量子技术上市公司——国盾量子,近日宣布完成了一台“祖冲之二号”同等规模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搭建。据公开信息,“祖冲之二号”计算复杂度比谷歌公开报道的53比特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提高了6个数量级。如今,合肥市量子企业数量和量子专利累计申请量双双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九章二号”144模式干涉仪(部分)实验照片(央广网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在合肥这片创新天地,一名名科技工作者、一所所科研院校、一家家科创企业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汇聚成澎湃的创新“合”力。

热核聚变、墨子传信、九章计算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聚变堆主机系统、离子医学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基础研发平台加快建设……2017年,合肥获批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的能级大幅提升。目前,合肥市已位居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

AI+四足机器狗(央广网发 科大讯飞供图)

据合肥市科技局局长范进介绍,合肥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抓手,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语音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2年全年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6.2%,创同期历史新高。目前,合肥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3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6家。

安徽创新馆(央广网发 郑成功 摄)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市在坚持改革创新的同时,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了一个全链条闭环的科创生态,从科技成果的发掘、研判、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到产品的推广,每个环节上都有相应的举措、政策支撑。“下一步,合肥将在创新的体制、机制方面做更多改革。我们还会在一系列的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发力,到2025年,我们预计建成80家左右的高水平研发机构。”面对未来,范进信心满满。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让“第一动力”强劲发力,合肥这座“科里科气”的城市,正步伐坚定地向“科创名城”迈进。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周然

制作:鲍玉婵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