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每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基本国情不同,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模式也各不相同。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着眼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奠基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发展实践,必须把中国国情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立足点和根本依据,从自身特点出发,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

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之一就是人口规模大的现代化。当前,中国总人口超14亿,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中国的人口国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基于中国的人口实际,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发达国家的道路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引下,我们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崭新篇章。不仅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5698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共同富裕也取得新成效。2013年-2020年,共同富裕指数从24.67增长至44.23,增长了79.3%;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同时,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同比增加2430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68亿人,覆盖96.8%人口。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我们党扎根中国大地、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现代化道路。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否正确,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新征程上,风险与挑战共生,机遇与发展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越是在关键时刻,我们越要有道不改、志不变的决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决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