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惨痛历史教训中得出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

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人民军队,并逐步把它发展成为一支强大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其根本在于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于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深刻阐明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更是我军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科学谋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壮大,后勤建设加快转型,主战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人才培养、国防动员、军事外交、军事理论研究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迫切需要以更优策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本期特约专家:李晓阳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