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精辟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既是我们党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路径。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一代代共产党人恪守初心,用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的政治作风,顽强干事创业,努力造福百姓。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孔繁森“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黄文秀将青春和生命奉献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务实奋斗、苦干实干,把政绩刻在老百姓心底,换来了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纯洁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4.4万件次,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3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6756人。这一串串数字,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永远吹冲锋号的态度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也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其根本指向是促进全党牢记“三个务必”、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摆正自己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形,都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干事创业中不断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与担当。

本期特约专家:于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