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学校的校风学风,关系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构筑起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不仅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作出明确处理规定。

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一批又一批有着高尚师德师风的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起了新时代赋予人民好教师的光荣任务。师者楷模、人民教育家于漪秉持“做老师、教学生‘吾善养吾浩然之气’”,用仁爱、大爱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投身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用瘦弱身躯扛起大山女娃的人生希望;在党的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有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资助4200多名学生的刘秀祥,也有送课下乡,努力让偏远山区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杨浪浪……他们用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奉献,扎根在基层,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和乡村振兴培养人才、积聚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同时,广大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师德修养的自觉性,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每个孩子成长成才。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