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

2023年3月,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抚顺市选出了新一届的“百姓雷锋”。他们中间,有志愿服务战线上的“不老松”王军,他退休20年来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社区和志愿服务工作;有从教28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党妈妈”的党利,她把教科书与新时代中国这本大百科全书融为一体,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有居民心中最暖心的退役军人刘云飞,他的刘记烧烤店,是双桥社区最有温度的地方。

他们,都是这座城市的普通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百姓雷锋”。

评选表彰“百姓雷锋”,是抚顺17年来坚持不懈传承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百姓雷锋’特别符合总书记强调的,‘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重要指示精神。”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宇介绍说,“百姓可成雷锋,雷锋来自百姓” 。

抚顺是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最早的城市。早在1960年底,学雷锋活动就在抚顺大地上开展。60多年来,抚顺一杆大旗扛到底、矢志不渝学雷锋,开创了40多个全国学雷锋第一。雷锋精神已经融入抚顺人民的日常生活,成为城市的精神底色。

今年29岁的刘云飞曾是一名军人,开烧烤店的他,在疫情期间免费将价值3万元的300个蔬菜包送给有需要的居民,还把自己装满冰箱、价值数千元的食材赠送一空。疫情过后,邻居们纷纷涌入他的小店,成了店里的常客,“因为这里是充满爱的港湾,更是我们表达爱心的打卡地。”

72岁的王军被人称作“不老松”。退休后的9年时间里,他在街道活动中心义务值班就达3285个工作日。在他看来,服务身边人是他永葆青春的秘诀。50斤重的电影放映机,王军能一手拎起来就走,用他的话说“这是练出来的”。9年来,他带领的“不老松”团队服务辖区居民超过17000人次。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重要指示,抚顺市注重用雷锋精神激发全市人民团结奋进的精气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在抚顺,雷锋与“百姓”之间,是画等号的。

一个雷锋带动一群“雷锋”。雷锋精神在这座城里最好的传承,当数“他就是雷锋”。

“都是些忙忙碌碌的老百姓,都在做平平常常的小事情……”“百姓雷锋”颁奖主题曲里这样唱道。

“虽然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如果每个人都做一件事,我想那就不再是小事了。”对记者说这句话的,是29岁的刘云飞。刘云飞烧烤店里最显眼的墙上,是一幅“善举福报”书法,这是一名邻居送的。“我常来这里吃饭,不仅我要来,我还要让我的朋友都来。因为这里是充满爱的饭店,这里有最温暖的人。”一名邻居这样说。

这个城市学雷锋,这个城市也感谢雷锋。一个直观的数据是,在抚顺市先后评选出的175位“百姓雷锋”中,有92人因为工作出色得到提拔和重用,占比达52.6%。

我知道你,我感谢你,我善待你,我成为你。抚顺人与雷锋的“双向奔赴”,造就了今天的“雷锋城”。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代代传承60年,雷锋精神日益深入神州大地亿万中国人的心灵深处,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成为每个人的精神高地和嘉言善行发动机,这是我们对雷锋的最好纪念。

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李子平

制作:郑楚豫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