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是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形成许多新的增长点,风电和光伏发电制造业产能、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近十年持续高速增长。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爱国卫生运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垃圾分类等全民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国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28亿人次,义务植树116亿株,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面推开,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累计上线发布义务植树尽责活动1532个,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我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保持“双增长”,全球本世纪新增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垃圾减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已成为文明健康新风尚。从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回收旧衣、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骑行,购买低碳、绿色、智能家电,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自觉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根据2021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对食品、服装、电子产品等能够做到适度消费,半数公众已经养成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公众前往较近的地点时最多选择低碳出行,35.7%的受访者参加过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每个人生活质量、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我们每个人要倡导绿色消费,更要从自己做起,日常坚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公民的自觉行动,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本期特约专家:王晓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