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稳定增长、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市场竞争中最活跃的市场主体,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对既有产品进行改良升级,开拓创造全新的尖端产品。这个过程不仅逐步增强了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填补了国内许多领域的技术空白并获得技术话语权,也直接推动了一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例如,湖北一家芯片企业经过8年科技攻关,研制出完全自有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技术性能达到国际第一梯队水平,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的垄断;福建一家安防企业,尝试在摄像头周边叠加不同传感器,可对温度、湿度、气味环境进行监测,去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某新能源企业研发的数据系统,使生产效率提高3倍,人工成本降低一半……

全国工商联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达到1.45万亿元,占当年全国研发经费支出的38.58%,同比增加23.14%。去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06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80%以上的企业从不同层面已实施或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79.2%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科研成果产出“大户”,民营企业已经是中国研发创新的重要主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当前,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首要任务,这也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发展主动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当前技术创新普遍面临的融资难、招才难、产权保护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资源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