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过去是身在宝山空手而归,今后是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毛纳村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五指山绿水青山美如画(央广网发 晁聪 摄)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因境内五指山山脉而得名,全市63%的土地面积被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和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均达100%。

在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脚步丈量雨林,日复一日守护着雨林里的一草一木,用实际行动为后代守护着这片宝贵的绿色资源。

王道真和同事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巡护(央广网发 晁聪 摄)

“过去有乱砍乱伐、乱烧山的,现在真的是保护得最好的,一进山里空气又好。”王道真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五指山市水满乡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更多老百姓吃上了“茶叶饭”,走出一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水满乡‘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多耕地少。以前老百姓说我们‘穷得只剩下山和水’,这些年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做起了山的文章,吃起了‘森林饭’,吃起了林下经济的饭。”全国人大代表、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说。

“我们合作社跟社员的模式,就是我们提供技术,他们提供土地。现在农户的茶亩产达到了300斤以上,制成成品后(每亩)比原来增加8000元左右的收益。”水满乡返乡大学生王启望说。

种植户在茶园里采收茶叶(央广网发 晁聪 摄)

返乡创业13年,王启望见证了家乡热土的变迁,也把自己的茶产业越做越大,蹚出一条致富路,带着合作社的社员在一方茶山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种出“金叶子”,走稳致富路子,五指山还立足自然生态优势,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活了起来、村民腰包鼓了起来,真正实现了“金山银山”的愿景。

“我们还家家户户都吃起了旅游饭,很多老百姓都开起了农家乐。”林豪说。

游客到毛纳村游玩(央广网发 晁聪 摄)

“以前没有游客的时候,一个月才收入几千块,现在我们一个月都能收入两三万元,生活越来越红火,心里越来越高兴!”毛纳村“毛纳人家”农家乐负责人说。

“我们力争做好生态保护的‘尖子生’,因为我们(五指山)去年PM2.5的年均含量达到个位数‘9’,是全国城市中PM2.5浓度最低的城市。第二是做好雨林建设的‘特长生’。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做好‘两山’转化的‘见习生’,不能让老百姓守着宝山空手而归,要像总书记所说的,入宝山而硕果累累。”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说。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李兆法

制作:陶淦 索迪 晁聪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