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发表的演讲。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结构不尽相同,各国文化习俗、法律法规也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多元化的参差之处既是全球化进程中的挑战,也是各国之间拓展经贸合作的源动力。要使全球经济发展潜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使各国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无疑,这需要各国秉承全球化多边发展战略,与其他国家开展广泛、深入的经贸合作,提高各国资源利用效率,增进国家间技术交流及全球技术创新,提高国家整体发展水平。

对外开放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7.7%,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呈现逐月向好态势,进出口增速逐月提升。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的贸易伙伴已遍布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东盟已成为我国目前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美国等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模式多样;与沙特等中东国家之间新的经贸合作机会不断加大……

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从“走出去”到“引进来”,我国持续举办高水平经贸盛会,搭建起全球共享、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为推动全球经贸合作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十年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整体的比重,从2013年的25%显著提升到2022年的32.9%,开放红利惠及全球。

当前,经济全球化仍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复苏乏力,各国需要采取开放、包容姿态,解决彼此经贸合作中的冲突摩擦。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时,要坚守普惠、平衡原则,积极扩大贸易伙伴范围,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与合作。每个国家都是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应积极融入全球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全球资源使用效率,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本期特约专家:沈琪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