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向总书记当面汇报了我们学校和师生的发展变化,并把孩子们的心声带给了总书记。总书记听了很高兴,还向孩子们亲切地问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在会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把总书记的问候转达给全体师生。

“当孩子们知道我要去参加全国两会后,跟我说有很多心里话要跟习爷爷讲。”在向总书记的汇报中,张大冬特别提到了孩子们参演的一部儿童剧。

2022年5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淮安市委宣传部联合创排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25名新安小学的学生站上了舞台,演绎当年新安旅行团在全国宣传抗日救亡的生动故事。

今年四年级的李柏豪就是小演员之一。参加排练时,李柏豪经常掉眼泪,不是因为近3个月的集中排练辛苦,而是被剧中人物深深感动。“我觉得我就是陈默(李柏豪饰演的剧中人物),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我对小好汉们特别敬佩。”

舞台下,李柏豪和其他小演员学会了自我管理、关心集体;舞台上,“陈默”站在黄河边,稚嫩的呼喊让无数观众红了眼眶。

透过孩子们真诚的笑泪,新安小学厚重的红色历史愈发打动人心。

“校长从全国两会带回总书记的问候,我们很激动。”新安小学德育处主任王正祥高兴地说,“2021年,当时的五(8)班把学习党史的收获写信向总书记汇报。收到总书记回信后,校园和师生的变化都很大。我们构建了‘学回信、学新旅’的实境、体验和实践‘三个课堂’,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重走新旅路、寻访老团员……近年来,新安小学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的生动实践,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学校每年9月都会举行“永远的五(8)中队”队旗交接仪式,希望“五(8)中队”成为榜样。

“接过五(8)中队这面光荣的旗帜,我们很自豪。”本届五(8)班的学生连若彤说,“我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一旁的杨雅雯扬着笑脸补充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省内外青少年来到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解满娟表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是新安小学每年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们对内容和体验不断细化提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顾学让表示,考虑到广大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纪念馆希望通过融入感、体验感,让红色教育更加生动、入脑入心。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制作:王姝姝 王纪民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