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中国人普遍推崇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在今天的中国,“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激励着14亿多中国人为了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团结奋斗。

在今年“五一”假期,当人们享受美好假日时,仍有许多人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从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铁路、民航、公交运输系统的工作人员,到维护景区秩序和安全的公安干警、消防人员,从忙于接待南来北往游客的旅游餐饮服务人员,到生产线上赶订单的一线工人、奔跑在城乡送货的快递小哥……每逢假期,总有许多人在为大多数人的平安喜乐忙碌着。无论是在公共服务岗位,还是在生产生活一线,他们都在为我们社会发展前进作出奉献、为更美好的生活创造价值。

这一个个现实场景,生动地彰显了劳动的价值和奋斗的力量。正是有亿万普通劳动者在各自平凡岗位上接续奋斗、创新创造,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才能不断改善和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今天,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足各自岗位,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共同创造属于你我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