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加强体育科技研发,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今天,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身心健康,运动健身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从跑步、骑行到打球、游泳,从健步走到跳健身操、广场舞……无论是男女老幼,人们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形式越来越丰富,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个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人,并在逐年增加。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为满足人们运动健身需求,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各地各部门协同发力,因地制宜,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社区门口的口袋公园、体育公园,到沿河沿湖步行道,再到乡村球场、乡村文体中心……有越来越多环境舒适、设施齐全的运动场地在人们身边建成,免费或低价向全社会开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422.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2平方米。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骑行活动、乡村篮球赛、社区运动会等各类体育活动,不仅强化了人们运动锻炼的竞技体验,也给当地发展带来“体育+”新机遇。特别是随着参与不同运动项目爱好者的增长,带动了我国健身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要求各地要紧紧围绕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以当地城乡居民需求为导向,继续加大和完善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供给,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偏远农村地区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加大服务保障,对一些运动设施进行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同时,各地还要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健身活动品牌,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全民健身惠及更多人,为我们更美好的生活注入新活力。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